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盲道何时真帮“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7日 08:20:58

  柴晓栋

  盲道,是帮助盲人独立出行的生命通道,是视障人群的指南针,但是,我们发现,我县城区的很多盲道被摊档、车辆或其它设施挤占,甚至有些盲道砖块松动或路面不平,即便是正常人沿着它走一下,都会碰到各种问题,影响出行。

  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种:一是我县无障碍设施建设起步较晚,设施单一,层次较低,盲道设计和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如秋景花园南面道路盲道上,不合理地设置井盖,从而使盲道需围绕井盖拐弯前进;二是不少已建成的盲道被侵占、被破坏,造成盲道不通畅,妨碍了盲人出行;三是管理维护存在问题,有些人行道边的绿化没有及时修剪,树枝乱生长,靠近人行道盲道,容易造成使用盲道者面部蹭伤。这些问题都使我县城区的无障碍设施不能充分发挥效益,造成“无障碍上有障碍”。

  因此,笔者建议,通过加强规划和续建,消除盲道“盲点”,优化城市道路设置,形成更完善的盲道体系,让盲道真帮“盲”。

  首先,加强和规范盲道设计及设置。在今后道路规划建设中,要重视无障碍设施的规划建设,要改变无障碍设计内容单一的状况,不断建设和完善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在城市里的大街小巷可自由出入。

  同时,应组织人力,对盲道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根据要求,盲道等无障碍设施颜色应该鲜明,与周围环境有明显区别。但是目前设置的盲道由于风吹日晒,颜色早已变淡甚至全无,所以有关部门要时常检查,对于标志颜色不明显的盲道重新上色,不仅仅方便弱视群体用以辨识,也给公众作出提醒,增加社会意识。

  再者,加强盲道日常管理。一是经常安排人手进行抽查,督促相关单位完善盲道建设;二是对已铺设盲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在可能被汽车占道的地段设置禁停牌,对于那些占用盲道的停车位要坚决取缔,并加大检查力度;三是制定和完善相关条例,对占用盲道者和破坏盲道者给予行政处罚措施。

  另外,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市民关爱残疾人、爱护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加大对无障碍设施知识及其建设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都了解无障碍设施的意义并积极参与进来,共同维护无障碍设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