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小龙虾闯出大江湖

缑城“夜宵之王”的崛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7日 08:21:00

  记者曹维燕见习记者屠以撒

  (产经观察)

  辛辣劲爆的小龙虾和沁着丝丝凉气的冰啤酒,一手油腻,一口冰凉,是每一个饕客心中的夏日记忆;三五好友,围坐一席,剥虾吃肉,吮吸着手指上留下的鲜香麻辣的汁液,抚慰了多少终日奔波的都市人……夏日的夜晚,街头巷尾的夜市摊上总少不了小龙虾的身影。

  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不知不觉中,小龙虾已然成为了夏日餐饮市场的王者,夜间经济的主角。

  宁海人开始吃小龙虾的时间很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这种长相凶悍的生物就出现在不少家庭的餐桌上。不过,很少有人把它当做美味,更想不到这会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并催生出“小龙虾经济”“小龙虾指数”,而且居然能长盛不衰这么多年。

  宁海的小龙虾餐饮是如何崛起的?那些成功的品牌,有什么独到的经营秘诀?“小龙虾经济”盛景背后,又藏着什么隐忧?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调查了我县小龙虾餐饮市场。

  从城南到城北

  缑城小龙虾餐饮的隐秘江湖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小龙虾独特的社交属性,让它开始在夜宵席上拥有了话语权。宵夜的餐桌上,从地方特色小吃到烤串,能让食客放下手机,全神贯注投入品尝与交流的,只有需要戴上手套才能享用的小龙虾。红彤彤的小龙虾在盘中整齐码放的样子,在社交网络上又有很好的传播效果,让它成为现下当之无愧的“夜宵之王”。

  而说起宁海的小龙虾,不得不提兴宁南路。这里曾被宁海的饕客称为南门龙虾一条街。

  以前在宁海找地方吃小龙虾,十个人有八个会告诉你:去南门龙虾一条街啊!

  兴宁南路,百余米长的一段路,集中了大大小小二十余家龙虾馆,成为当时我县最负盛名的龙虾餐饮的集聚地,并出现了十三香龙虾、三门龙虾、大全龙虾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龙虾馆。

  大全龙虾馆的老板娘王秋月见证了这条街的高光时刻。2012年以前,兴宁南路一天的热闹是从下午4点开始的。遍地开花的龙虾馆里面,服务员一手拿菜单,一手拿点菜本,大声招呼着来往的路人;食客陆陆续续涌进来,店铺一直持续营业到凌晨四点左右……

  “2008年前后,宁海的龙虾餐饮风头刚起,南门一带龙虾馆生意都非常红火。”王秋月描述店铺当年的盛况,每天下午四五点钟开始营业,人流便开始像潮水一样涌进来。一楼的大厅外加楼上的5个包厢基本上是夜夜爆满,客人有时候要排到40多号才能等到座位。当时一斤的龙虾卖25元,单夜营业额可以达到2万元左右。甚至象山、三门等地的“吃客”也会慕名前来。

  可以说,南门龙虾一条街的崛起,让小龙虾在宁海人的夜宵中拥有了一席之地。

  2012年之后,随着兴宁南路改造,城市中心北移,南门龙虾一条街开始没落,北斗北路、兴工二路靠近华庭家园段开始成为宁海龙虾餐饮的大本营,并涌现出龙虾码头、幸福的龙虾等本土龙虾品牌馆。

  我县龙虾消费量也与日俱增,仅兴工路一家龙虾店日均消费量就可达到两吨左右,全县日均龙虾消费量由此可见一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县大大小小龙虾餐馆已超过百家。

  与此同时,宁海龙虾的口味也经历由简到繁的变化。从手抓龙虾、十三香龙虾、红烧龙虾“标准三件套”衍生出蒜香、冰镇、麻辣、盐焗、清蒸、干煸等十余种口味。其中,手抓龙虾作为宁海风味的代表,其味道好坏成为宁海人评价一个龙虾店好坏的重要标准。

  龙虾码头创始人高君能告诉记者,“手抓龙虾又称为卤虾,吃的时候必须佐以各个店家秘制的醋汁。像龙虾码头开店初期,店里手抓龙虾的销量占到了八成以上。”高君能也正是凭借自己秘制的手抓龙虾,在宁海龙虾界打响了名气。

  小龙虾已经成为宁海人聚会餐桌上当仁不让的主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