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小龙虾闯出大江湖

缑城“夜宵之王”的崛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7日 08:21:00

  从高朋满座到门前冷落

  小龙虾经济“过冬”难题亟待破解

  小龙虾市场虽然火爆,但受上游养殖业季节性制约,下游餐饮业出现了“赚四月、亏四月、平四月”的普遍情况。一直以来,淡旺季分明,营业收入波动大,成为困扰整个小龙虾餐饮行业的难题。

  “每年8月过后,小龙虾开始抱卵,口感会下降,并且开始打洞过冬,捕捞量较少且批发价上涨,不少小龙虾餐厅就开始集体关店。直至来年4月左右进入旺季,产、销量双双上涨,又开始新一轮的集体开店潮。”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在宁海这种情况也普遍存在。记者了解到,不少龙虾店只做夏季生意,比如十三香龙虾、幸福的龙虾(徐霞客店),到了秋冬季就暂时歇业。幸福的龙虾宁海负责人刘彬告诉记者,秋冬季闭店也是无奈之举,每年秋冬淡季光是房租一项亏损就达到18-19万元左右。根据某业内人士透露,宁海80%左右的龙虾馆,到了淡季均是处于歇业的状态。

  如何解决“过冬难”,成了小龙虾餐饮市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为了防止老员工流失、做好客户维护及保持品牌热度,不少从业者试图在淡季寻找固定消费场景、创造消费需求。记者了解到,到了淡季,不少龙虾店铺开始转行做火锅等一些应季热品,如王秋月的大全龙虾,冬天开始做蟹煲、狗肉锅、烤鱼等应季菜品。“夏天龙虾,冬天烤鱼,这些年下来,我们的顾客对这样的模式接受度还是蛮高的,至少能保证让自己安然过冬。”王秋月告诉记者。

  刘彬则表示,为应对龙虾销售淡季,他也曾考察过不少大城市的小龙虾连锁店,比如“大虾来了”“虾满堂”等。据悉,这些连锁店大多采用蟹、皮皮虾来替换龙虾,把小龙虾菜品的做法用来加工大闸蟹、皮皮虾,借此来应对小龙虾的淡季;还有公司趁着夏季小龙虾质优价廉时囤货,在加工冷冻后存放至冬季使用。

  但是他认为,这些方法在宁海行不通。“用做龙虾的方式来做皮皮虾或者螃蟹,不同的食材呈现出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很难被顾客接受。而冷冻小龙虾肉质、口感和市场接受度上,还是与旺季有着明显差异。”刘彬告诉记者,吃惯海鲜的宁海人,对于食材的新鲜度可以说是非常挑剔。因而他选择尝试在淡季经营火锅。兴工路店到了龙虾下市的季节,店铺的招牌就更新成了“幸福的火锅”。但刘彬也坦言,火锅与火爆的龙虾生意相比,不够理想。

  相较其他从业者,高君能对小龙虾淡旺季销售不平衡的问题,态度坦然很多。经过几番摸索,他选择主营小海鲜帮助店铺度过淡季。这些年,他一直在尝试开发新的菜品,争取在冬季吸引顾客,比如砂锅皮皮虾,干锅牛蛙,以及最近的网红烤扇贝等。“勉强能在淡季保持轻微的盈利。”他说自己期望不高,只希望能够留住员工,并且保持店铺的热度,就已经很不错了。

  他说,淡旺季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给店家经营造成压力,但同时也刺激着顾客的消费欲望。如果一年四季都有龙虾,可能大家对龙虾的新鲜感和热情就没有那么足了。应对淡季,从业者首先要在心态上做好调整,同时培养更加弹性、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与衍生产品,才能填补市场空白,解决小龙虾餐饮“过冬”难题。

  宁海的龙虾店在夏季经常是一座难求。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