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暴力梅”催生“雨天经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7日 08:20:57

  见习记者屠以撒记者曹维燕

  进入7月,连续的阴雨天气让市民大呼吃不消,还有市民调侃现在是拼内衣裤库存量的时候了。确实,“暴力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变化,有人因房子漏水导致休息不好,有人因为雨天打不上车,有人宅在家里不愿外出……

  近日来,记者采访发现,这场连续上演多日的“流浪太阳”大戏,除了引发市民在社交圈吐槽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雨天经济”。

  雨季补漏有商机

  日入一两千没问题

  近日碰上阴雨天气,街面也显得有些冷清。但来自河南的小孙却偏偏随“雨”而动。这段时间,他天天驾驶着自己的小货车,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四处溜达。原来这段时间的连阴雨,给专门为楼房补漏的小孙招徕了更多生意。

  “只有到了下雨天,人们才能想到补漏人,一般情况,谁愿意搭理我们呢!”小孙告诉记者,天气晴朗的时候,楼房补漏根本没生意,为了赚钱只能开货拉拉,但因为车子小的限制,很多大活都接不了。这段时间梅雨天气,找补漏的市民一下子多了起来,“生意好的时候根本忙不过来,一天下来能接好几单,赚个一两千也是有的。”

  同样忙碌的还有跃龙街道的陈师傅。陈师傅50岁左右,有近20年的补漏经验。“每到落雨,真当忙!这段时间阴雨绵绵,每天我都能接到五六个电话,城区、乡下都有。”他告诉记者,不少熟人也让他过去看看自家的房子,老房子最容易漏雨了,一些质量不好的新房子也会存在漏雨问题,一到下雨天就开始“滴滴答答”,觉都睡不好。

  生意忙碌起来,订单量多起来,房屋补漏价格会不会上涨呢?面对记者的疑问,陈师傅表示这倒不会,做生意讲的是信誉,更何况补漏做的是熟人生意。口碑好,大家就会想到你,“就算漏得最严重的,做完整个工程也就400元,不会涨价。”

  雨天出租车需求大

  一下午营收能顶两天

  阴雨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小的麻烦,但同时也让出租车的生意火爆起来。

  “下雨天一遇到紧急事情,打车成出行难题了。”在西子国际逛街的刘女士表示,虽然滴滴车很方便,但是等待时间太长了,下雨天有时候要等个七八分钟。街上的出租车响应比较快,一到外面基本能遇到,顶多两三分钟就能坐上车了。加上的哥开车有经验,也更放心些。

  “我早上8点开始忙到现在,一直都在接客,几乎没空着车。”的哥黄师傅告诉记者,这种状况持续了将近一个月,“下雨天太难打车了,乘客都会同意拼车。在路上看到有人站着等车,向车中乘客征询一声,就拼上车了。”

  黄师傅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乘坐出租车的人少,他们也就挣个油钱。但这段时间生意比较好,像今天一下午的收入,顶得上平时两天的收入。“现在跑出租也得靠天吃饭,这段时间要铆足了劲,多赚点钱!”黄师傅笑着告诉记者。

  雨天外卖增加四成

  一月多赚两千元

  最近雨水多了,催生了懒人经济,让外卖行业变得格外火热。

  “饿了么”APP宁海地区主管运营的郑经理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雨天和晴天的单量差距会在2000单左右。这段时间,每个外卖员每天的接单量达到50单以上,有些甚至达到了八九十单,每个月能给外卖员多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雨天对于我们来说有喜有忧啊。喜的是外卖订单比平时增加了四成,收入也随之提升;忧的是雨天路滑,不好走,要加倍小心才行,在配送时间上要比平时更久,不过好在大多数顾客都能理解,有时候还会对外卖员说辛苦了,这也比较暖心。”

  “最近老是湿哒哒的,出门吃饭不方便,再说现在外卖APP上促销活动也很多,不比店里吃贵多少。”家住华庭家园的张小姐,最近都没有出门觅食,已经接连多天依靠外卖解决了晚餐,从麻辣烫、煲仔饭到奶茶,每天换着花样点,吃得不亦乐乎。“唯一的缺点就是送餐时间比平时延长了几分钟。”不过她表示,雨天路不好走,再加上点外卖的人也多了,送餐时间长点也可以理解。

  在华庭家园的某肉夹馍店,老板小徐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一直下雨,来店铺的顾客少了,而外卖业务量激增,较平常上涨了30%左右。“到了就餐的高峰期,店里基本上没什么人,连店里服务员也变成了送餐小哥,出门去了。”小徐笑着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