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免押金的共享单车,你骑了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18日 09:40:22

  见习记者屠以撒

  (记者调查)

  继铃铃单车之后,细心市民肯定已经发现,我县街头又出现了一种“小蓝车”——哈啰单车。如今,共享单车已经是城市的出行标配,在理念上符合低碳出行,在生活上满足出行需求,那么“新车”哈啰究竟有哪些特点,记者为您一一打探。

  骑行免押金

  每日不封顶

  和以往不同的是,以前的共享单车要付199元、299元不等的押金,才能拥有使用权,在单车押金上吃过亏的人不在少数,比如“小黄车”OFO还需要12.5年才能退还全部押金,而有的单车押金根本就打了“水漂”。

  作为蚂蚁金服领投的哈啰单车,早与芝麻信用联手开启全国范围内信用免押金骑行,只要芝麻分在650分以上就可以免押金使用。芝麻分不足650分的市民有两种选择方式,一是花费29.9元购买免押卡,二是直接交199元押金,可秒退到账。据了解,哈啰单车采用分段计费方式,每30分钟计费1元,不足30分钟仍按30分钟计算,每日不封顶,重点提醒广大市民记得一定要锁好车。

  “你瞧,押金秒退了。”锁好车的张先生举着手机告诉记者,他才刚使用支付宝,从支付宝进入哈啰单车端口,因为芝麻分不够,只能交199元的押金。

  哈啰单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免押策略能让市民低门槛甚至零门槛地去使用单车,以此来建立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

  定点还车

  有利管理

  “宁海是浙江首个主城区全面安装蓝牙道钉的县市,已经完成首推测试,实现产品级的应用。第一批200只蓝牙道钉围栏已在时代大道、金水路、兴宁中路等路段陆续投放使用。”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手机界面上显示“P”的图标是还车点,市民须在规定区域内的两个蓝桩之间还车。

  假设共享单车未停放在电子围栏内,能否锁上车?负责人回复道,有两种情况:一是在定点区域外锁上车,车锁会在几秒钟后弹开,视为锁车无效,会继续计费;二是在锁完车后,强按锁车部位几秒后,确实会看到已经上锁,但在后台会继续计费,同时还影响芝麻信用分下降。

  有市民提到,“目前北片城区还未有还车点,老城区还车点密度还不够,建议在东门、南门、兴宁路沿线增加点位,北片建议在兴海家园、中医院、自在城等区域增加点位。”

  哈啰单车工作人员解释道,作为第一批投放的蓝牙道钉,是与县综合执法局进行合作确认选出的“热点”。公司精细化的管理是以市民的实际需求为主,以免造成资源浪费,在运营初期需要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进行下一步规划。

  一份意外险

  只为“对的人”

  新车投放还有一项福利就是为用户购买意外险。哈啰出行为每一位骑行用户购买一份骑行意外险,用户在骑行的过程中,因意外原因导致的人身伤害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保额最高10万元。

  为了客户的安全着想,公司提出了两个“禁止”、一个“建议”。

  两个“禁止”。一是禁止12岁以下的孩童骑行,道路交通法明确规定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不可以在城市道路上骑自行车,在单车前框也有“12岁以下禁止骑行”的标识,一旦发生事故,不能享受保险保障;二是禁止在单车前框载人,这同样是不具备保险保障的。

  一个“建议”。建议不要帮助他人开锁,原因在于意外险是实名认证的,是根据用户本人的姓名进行投保,每人只限一份。所以你用自己的账号开锁供他人使用,他人是不具备保险保障的。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