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长街扎实推进“无欠薪”乡镇创建

今年已累计处置欠薪案件48件,涉及金额59.5万元,结案率100%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2日 09:44:5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苏敏宣沈云静) “大半年来,就数今天最轻松!”拿回工资的那一刻,陈师傅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脸上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前不久,长街镇无欠薪办公室打了一场漂亮的“讨薪战”,包括陈师傅在内的8名工人全部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从接警到办结,仅仅用了2个小时。

  “工资这么久没有着落,工人们的情绪难免激动,一定要快速处理,否则容易引起群体性纠纷。”镇无欠薪办公室人员说。他们在接警后先联系当事人边安抚情绪边了解情况,然后联系涉事单位,同时联动相关责任科室,进行三方调解,为被欠薪农民工办理欠薪案。

  据悉,长街“无欠薪”办公室是省级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成效显著单位、市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自成立以来,镇“无欠薪”办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成立镇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包含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主任、责任科室联络员在内的四级责任清单,建立24小时应急和联动调处机制。其中,多方联动机制汇聚了镇总工会、司法所、劳动保障所、人民调解室、律师服务所等各方力量,组成调解队伍,形成监察、调解、仲裁“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同时邀请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按片区参与欠薪纠纷调解。另外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全镇43个行政村(社)全部建立“行政村+法律顾问+e服务”工作群,村班子集体学习法律知识、分析实际案例,实现村级劳动欠薪纠纷提前介入、及时调解,提高欠薪案件处理效率。

  为保障“无欠薪”乡镇创建扎实有效运行,该镇还依托“平安长街”建设,将无欠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事项,制订并落实“定人、定岗、定网格、定职责、定奖惩”管理制度,制定网格化管理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每月进行汇报总结。积极运用新媒体,加深“无欠薪”乡镇创建氛围。

  据统计,今年以来,长街已累计处置欠薪案件48件,涉及金额59.5万元,企业欠薪案件结案率100%。下阶段,长街将继续坚持“源头预防、快速化解、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继续探索“无欠薪”乡镇创建,维护劳动者合法报酬权益,保障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