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排水、追肥、防病虫害、补种……

梅雨劫后果蔬很受伤,农技专家支招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2日 09:44:59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仇丹娅

  (本周关注)

  自6月17日入梅以来,我县出现六轮强降水,30天梅期雨量482.6毫米,居全市第一。受梅雨影响,我县东部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农户生产受影响。

  值得庆幸的是,本月17日,我县出梅了。为尽量挽救农户损失,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业务科室、农技人员赴胡陈乡乌岩塘立新蔬菜基地、东山桃园水蜜桃基地、大麦塘受淹区、力洋黑猪场、长街网纹瓜基地、红美人基地、农机合作社等受影响地点开展实地调研并指导防灾减灾。

  在长街,记者看到不少农户正在田间清理沟渠。“持续降雨,果蔬比较容易受影响,特别是水果,容易造成落果、甜度下降、腐烂、病虫害、不易保存等情况。”农技人员介绍,持续降雨,第一要务就是抓紧时间清理沟渠,排除田间积水,特别是对旱地作物,要开好深沟,降低地下水位和田间湿度,避免长期渍水引起根系生长不良,伤根、烂根以及各种病害的发生。早稻田无论是否倒伏,都要及时开沟排水。单季晚稻受淹严重田块退水后,要抓紧时间清洗叶片,可使用喷雾器喷清水洗去叶片上的泥沙,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要保留浅水层,防止雨后因高温出现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

  第二是及时追肥补肥。作物植株受淹期间,营养器官受到不同程度损伤,恢复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同时排水也会使田间原有肥料流失较多。因此,单季晚稻要根据苗情长势追施分蘖肥,肥料类型以速效氮肥为主,以原施肥量为基础,每亩增施尿素2-3公斤,并配合使用磷钾肥。早稻可喷施高效叶面肥,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长。蔬菜作物根据苗情亩施三元复合肥8-10公斤,同时可采用芸苔素1包、爱多收或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

  第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水稻受淹过后,植株叶片破损较多,有利于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等细菌性病害的侵染为害,在水稻白叶枯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的常发区块和受淹严重田块,应及时用20%龙克菌悬浮剂500倍,或40%碧锐悬浮剂60克/亩进行防治。对蔬菜等经济作物,受淹后植株根系受损,长势减弱,田间湿度大,极易受病害感染,可根据发病情况,选用杀毒矾、世高、龙克菌、金霉唑等农药进行对口防治。同时,要抓紧清理田间的枯枝落叶、死株及其它杂物,降低病虫基数,并继续做好斜纹夜蛾、蚜虫、螨类等虫害的防治,用药须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

  第四是及早采收改种。对已经成熟或者接近成熟的作物,暴雨来之前未能及时收获的,暴雨过后天气放晴,要及时收获。对长时间淹水水稻秧苗死亡的田块和水毁田块,要抢时间补种早中熟晚稻品种。暴雨造成绝收的作物,可改种或补种秋玉米、秋大豆、秋蔬菜、秋花生等秋季作物。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参加了农业保险的受灾农户,已经申请了保险理赔。目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二次勘察。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农业保险能极大保障农民利益。下一步,将联系乡镇,持续为农户联系保险公司,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查漏补缺,最大限度保障农户利益。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