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由淳安女童遇害想到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2日 09:45:04

  记者王方

  连日来,舆情最热的,莫过于淳安失联女童遇害事件。大家除了对女童花季生命凋落的惋惜,最多的就是对两个施害恶魔的诅咒,以及喷女童奶奶因小失大、喷女童离异母亲冷血……我以为:除了诅咒和谴责,如何汲取教训、亡羊补牢才是人们最该做的。

  死者长已矣,再多的诅咒和谴责,也挽回不了女童的花季生命,但恶魔仍会出现。容易轻信别人是老人的弱点,离异父母对孩子失管也是常态。这几乎是无法改变的!但在这个悲情事件中,人们还是能“有所作为”——

  其一,学校要加强针对社会灾害的逃生教育。被害女童已经9岁,正在上学,学校也开设了火灾、地震等逃生教育,但似乎只重在自然灾害面前如何脱险,对于社会灾害如拐骗、猥亵之类的避祸措施,鲜少涉及。处于社会转型期,暴力、拐卖等现象在离异、留守儿童家庭时有蔓延。这一类社会灾害的应对措施,应该在学校的逃生教育中占有一席之地。

  其二,补上普法的短板。我们国家的普法已经多年,成效巨大,但应该与时俱进。我以为,有些老生常谈的内容可以压缩,如“杀人偿命”的道理,再不懂法律的人也了然于胸。倒是碰到老人走失、小孩被拐及被讹诈、被“碰瓷”等等生活琐事,如何与公检法合作,亟需普及法律层面的知识与操作。美国有个安珀警戒系统,专门管失踪人口紧急回应。但报警标准很高,其中有一条“儿童必须受到重伤或死亡的危险”。实际上,孩子落在别人手中,家长怎么知道有无“重伤或死亡的危险”?这一点,我们国家比老外做得好,那就是有个“团圆系统”,全名是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报警标准低门槛,不仅拐卖可报警(并不一定要重伤或死亡),迷路、溺水甚至贪玩不回家也可报案,且在2016年5月15日就开始运行了。很可惜,我们大人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有几人知道“团圆系统”?这是不是应该成为普法的内容?

  其三,呼吁社会多一些热心人。淳安女童从被恶魔租客带走及至遗体被发现,经过了好几天,辗转于杭州、厦门、象山好几个地方,接触的人何止成百上千,近距离接触的也有出租车司机、宾馆工作人员、浴场保安等多人。如果这些人中哪怕有一个热心人,“多管闲事”一下把租客与女童的异常反应报告有关部门,或许就能挽狂澜于既倒!在此,呼吁社会多一些热心人,今天你救了别人,明天被解救的可能就是你自己或你的家人!

  有一些黑暗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这些黑暗。让我们共同创造光明吧!

  (不吐不快)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