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城区新闻

用艺术点亮小山村

桥头胡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2日 09:45:0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杨宵杰)“到这边来量一下,看看到时候怎么打造比较好!”“待会儿我们去跟屋主沟通一下,了解他们对自家院子打造的想法。”……日前,桥头胡街道与来自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艺术团队,共同探索和尝试“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实践,充分发挥艺术家的创造力,唤醒乡土文化,挖掘整合村中的文化瑰宝,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内生动力,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通道,助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的发展。

  自我县“艺术家驻村”行动计划提出以来,桥头胡街道紧抓工作落实,在今年4月份,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实习基地成功落户桥头胡,将成为后续艺术引领和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聚集人气,提升产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街道积极调动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做好校地协调配合工作,发动村民、乡贤、有能之士踊跃参与,共同推动桥头胡街道文艺繁荣,推进艺术振兴乡村。

  “这几年,伴随着新农村建设,村里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但村庄一直没有好的旅游产品。储家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资源,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盘活闲置资源,发挥区位优势,突出特色,更好地打造美丽储家。”储家村党支部书记储中义告诉记者,现在艺术家进村,不光村干部的积极性高,村民的热情也十分高涨,目前已经有22户村民参与艺术改造。他希望通过艺术家的创作,来点亮藏于深山中的传统山村,让村民和城里人重新发现这片土地的价值,感受乡村生活之美。

  “艺术振兴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新阶段。我们要让物质与精神两个文明同步提升,激发新农村建设强大的活力,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桥头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章肖琴表示,把艺术植入乡村,挖掘整合村中的文化瑰宝,就地升级留存的乡村文化记忆,能够唤醒乡土文化;发挥艺术家的创造力,让充满特色的艺术作品以点带面,能够激发村民自发地进行村貌环境改造及艺术成果维护。要让大家感受到真实的艺术乡村生活,让年轻人回来,外面的人进来,恢复乡村的活力和生机,真真切切地把艺术带来的价值惠及村民。

  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街道与北京土人设计合作,启动了望山精品民宿项目,在龙储村精品民宿的基础上,以“望山·汶翠”为主题,以创建乡村旅游3A级景区为目标,通过注入现代游学、教育研讨、禅茶文化等元素,整体打造整条山谷,打造一个以国际游学+高端民宿为特色的高端低密度慢生活体验区。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