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城区新闻

跃龙“法律顾问+老娘舅” 助推基层乡村治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2日 09:45:0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华建平叶乐军) 近日,跃龙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法律顾问担任助调团成员,协助“老娘舅”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此,跃龙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张建军这样解释:“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解过程中更偏重于‘情’,缺乏‘法’的说服,会导致当事人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不信任。街道将每个村(合作社)的法律顾问纳入当地的人民调解队伍,就是打造情法相融的调解机制,提升人民调解公信力。”

  据悉,此次聘请法律顾问共计12人。在调解过程中,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既可以作为当事人代理人参与,在协助当事人进行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保障、提醒当事人的法律注意事项;也可以作为人民调解员或者作为专门知识人员被邀请参与调解。后一种模式,法律顾问具有不依附于任一方当事人的独立性,可以独立地在人民调解过程中提供法律咨询与帮助,为人民调解制度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发挥法律顾问应有的作用。

  街道同时打造矛盾纠纷预防机制,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活动,将常见矛盾纠纷如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分类归纳,制作成普法小课堂宣传视频,借助平安直通车、智慧宣传亭、电子显示屏等工具,向商场、企业、村(社)等基层一线传播。法律顾问也针对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强化法律保障,筑牢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