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逆水西流金家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2日 09:45:07

一、上庄与前山

岙口左侧原有下洋古村,有吴姓、严姓、杨姓居住,许是金氏入住最早,故名金家岙。至本世纪初最后三户吴姓搬离,自此宅倾归田,古村废去。岙内口传吴氏洗刷污水入溪,下游的石井龙王一怒冲冠,掀起狂潮,水漫下洋,下洋古村遂成一片田畈。

一条直通岙内的宽阔大道正在铺设之中,入目即见落成不久的吴氏祠堂气势恢弘,华丽典雅。唐代屋脊,清式斗拱,飞翚翘角,大雀替与梁枋彩绘艳丽,围墙如城楼,彰显着此间吴氏财力之雄厚。乡贤吴海龙系杭州太极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族内公益出资良多,这次又为家乡造路投入了500万元。

曾有一位叫吴世发的长者早年投身三五支队,参加过游击战,土改时在黄岩工作队。之后因遇人生变故,远赴青海,妻离子散,孑然一身。2010年在宁波红十字会登记站志愿捐献遗体,为更多患者带去福音。这一不同于世俗之举,实是非同凡响。

相传吴氏世居新昌叠石,宋时始迁沙栋,复迁金山。吴氏先祖于上坑头与下坑头两端,手植苦楮两棵。古树虬枝沧桑,盘根错节,叶华叶枯近千载,印证着吴氏居此已是时日非浅。一夜秋风吹过,上坑头的乌楮籽成熟了,纷纷随叶坠落。翌日晨曦中,小伙伴们提篮拎耙,一边用耙收着满地的果实,一边欢快地念唱着:“乌楮乌籽跌落地,下洋种麦种勿及。”黑黝黝的乌楮豆腐在水中浸泡过年,直至正月初一才舍得搬上餐桌。

在微雨中步入村堂,惊异于半壁现代别墅、半壁古朴农居,在这里得以交融而存,互不相扰。村口那一弯拱桥亦大有来历。相传吴氏祖居之侧蜿蜒而来的一支分水岭,乃是落山蛇之势,遂于蛇耳之处造一座跨溪拱桥,似蚂蟥叮血,吸蛇血而不使其作乱。

明成化末年(1487)娄氏善毛公肩负宗谱与一块“钦赐粟帛”直笃牌匾,携三子四侄,从交山岙楼(今三门)卜宅于此。娄氏一门,人多丁众,遍布金家岙与莘村岙。上庄村于1931年与1949年遭受两次大面积火龙席卷,房宇被悉数吞噬,受灾娄氏纷纷投亲外迁,留守者则在废墟上艰难重建家园。如今在外创业有成的吴海龙、娄建伟等企业家纷纷回乡安筑亮丽新居。

说起黄坛金家岙的过往,总绕不过一个名字——娄宗育。娄宗育出生于上庄殷实之家,自小聪颖,台州师范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后,在黄坛教书。一日于高湖得高人指点:“功名成就等着你,赶紧远走高飞去。”此后外出寻求仕途,从中央军校第六期毕业,历任上海保安处二团中队长,中央警官学校少校军事教官。曾任中央财政部税警十二团上校副团长,这是一支湮没于历史中的抗战劲旅。之后追随同乡郭履洲,任上海交警总队少将旅长。

千年苦楮树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