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老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2日 09:45:08

  陌上花开

  时光总是不经意间从指缝中偷偷地溜走,一回首才发现外公已经去世100多天了。96岁高龄的外公身体一直不好,最后的日子是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度过的。一天,原本已经口齿不清的他仿佛知晓天命般,突然挣扎着对舅舅说:“我想回家,你们带我回家吧……”可惜这个愿望并没有实现,他企盼的“家”因为荒废太久已经坍塌了,母亲和几位舅舅只能带着遗憾安置外公的身后事。

  外公的“家”,是坐落在山村里的一座木结构房子,那里是他生活过的地方,是母亲出嫁前的家,也是我童年的回忆。很小的时候,逢年过节母亲便一手一个拉着我和哥哥转好几趟车,再徒步一段山路去看望外公。加上表弟表妹一群孩子嬉戏打闹,整个房子充满了生气,外公则静静地坐在石墩上抽着老烟盅,笑着看我们调皮。读小学后,一到寒暑假,老宅附近就成了我们的游乐场,冬日里就在后山的一片空地上堆雪人打雪仗,玩得不亦乐乎;夏天听着清脆的鸟叫蝉鸣,吃着清甜爽口的西瓜,在小溪里抓鱼捉蟹,玩到忘乎所以。再后来,升了初中、高中、大学,步入工作,去老宅的机会越来越少,而外公的背也愈来愈弯,健康状况也大不如前。舅舅便在县城买了一个套房给老两口居住。从此,老宅便失去了烟火气息,化作一道风景静静地矗立在村子里,融入大自然。

  外公总念叨着要回老宅去住,那样就舒坦自在了。由于身体原因,只能每年祭祖的时候回去看一眼。依旧是那扇坑洼斑驳的木门,仍然是吱呀作响的木梯,看着熟悉的一切,外公默默地抽着烟,无声地坐着,许久才起身:“走吧……”

  后来,外公走不动了,我们在老宅停留的时间更加少得可怜。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老宅就这么荒着,那扇木门紧锁着,昏黄的灯光、温暖的灶台,青苔遍布的石阶,都只能从记忆中寻找。

  弥留之际的外公或许是想起了他的老宅,屋前是清澈的小溪,屋后是苍翠的竹林,山间的虫鸣鸟叫,田头的风吹麦浪……那是他的生活,是他的韶华,是他埋藏在心底挥之不去的乡愁。

  岁月最是无情,外公老了,带着心中的遗憾离开了;老宅塌了,经不起流年的荒芜。接到电话的时候母亲嚎啕大哭:“我的爸爸没了!……”是啊,生命经不起时光的流转,失去的便再也回不来了。从此,老宅随着外公离开我们的生活,离开这纷繁复杂的人间。

  伫立在老宅前,残垣断壁横亘在藤蔓草丛间,显得荒凉萧瑟。然而,这片土地正上演着生命的轮回,蝴蝶破茧而出,山花迎风怒放,苍翠欲滴的山林,奔流不息的河流,都是生的气息。母亲说:“老宅没了,人还在,人在情就在,那是刻在骨子里的东西,世世代代的,谁都拿不去。”是啊,时光不老,生命不止;世间轮回,唯情不变。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逆水西流金家岙
·讲有温度、有童趣的非遗故事
·儿童文学作家雪野走进 “正学讲堂...
·晴热天气强势回归
·梅雨劫后果蔬很受伤,农技专家支招忙
·全县首个医师模块化培训班开班
·胡陈蜜桃与嘉兴水果市场开展产销合作
·岔路为高校师生搭建实践平台
·长街扎实推进“无欠薪”乡镇创建
·县政协召开协商会 把脉小区物业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