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公证处优化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3日 09:46:35

  宁海县公证处为增强公证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和社会满意度,以“勤、严、暖”为导向,优化服务方式和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打造高效、优质、便民的公证服务体系。

  一、“勤”字当头,服务经济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介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参与县内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乡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招投标活动,充分发挥公证监督职能作用,上半年共办理各类招投标公证29件,涉及金额16.9亿元。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主动上门走访企业、常年公证单位,在宣传公证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保护(主要是商标转让协议、转让声明)和证据保全(主要有网络侵权保全、专利权侵权保全)等公证事项时,得到企业家的好评。

  二、“严”字为本,提升公证质量。为严格公证质量监管,消除办案隐患,按照省、市法律服务行业警示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召开警示教育会议,重温公证工作职责和使命,学习《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司法部“五不准”等规定和相关办证指导意见,全体公证人员再次端正执业理念、规范执业行为,警示教育活动期间全体公证人员签署了《宁波市公证行业警示教育活动承诺书》。对近3年来办理的赋强公证、涉及房产转让的委托工作、抵押借款合同公证、遗嘱公证、继承公证的“五大类”案卷进行全面排查,共检查公证案卷1128宗,针对检查结果及时向案件案件承办人员反馈检查意见并进行风险谈话,当场对案卷中的小瑕疵予以纠正,以消除今后办证风险和隐患。

  三、“暖”字为要,保障群众权益。为方便群众办理公证事项,开通电话咨询预约办证服务,超过半数的公证业务实现了预约办理。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咨询预约办证的业务达300余件,提高了办证效率,缩短了办证时间,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对持有失业证和低保证的群众办理公证实行减免收费,先后为其办理公证8件。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办理公证,减免收费。为高龄老人和危重病人办理遗嘱公证、继承权公证16件,上门服务20余次。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