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新闻网 > 本地新闻 > 难忘我的九十五岁小脚婆婆
难忘我的九十五岁小脚婆婆
2019年07月24日 14:28:00

潘伟春

先生第一次给我说起未见面的婆婆,是这样说的:“我姆妈是小脚的,以前在上海时穿旗袍很好看。我家是姆妈管家,老爸不管家里的事。”我见婆婆时虽然她头发花白,但身材仍然很好,腰板挺直,耳聪目明。公公去世后,婆婆是村里是辈分最大的,也是年岁最大的。因为她对每一个人都好,所以她也得到了众人的尊重。婆婆名字叫卢珍珠,她的一生确实像珍珠一样洁白无瑕,光芒四射。

我与公公婆婆相差年岁太大,加上我没有见过爷爷奶奶,我心里一直把公公婆婆当作爷爷奶奶。婆婆不但是一个十足聪明的人,而且慷慨大气,人缘也十足好。婆婆很会分享,家里有好吃的都要分一分。婆婆是一个很平和的人,是一位善于聆听的智者,从不与人抢着说话,只在认为该说时发表一下自己的高见,从不强加自己的观点给别人。平常我们没有住在一起,节假日去看望婆婆,坐下来能好好单独聊天的机会也不多,因为婆婆身边总是有很多“护法大使”。

婆婆走后,她的往事就像珍珠一样,粒粒在目,其中五次经历是最难忘的。

一次难忘的洪灾前搬东西。1988年的暑假,宁海遭遇了“730”洪灾,洪灾后我与先生一起去看望婆婆。当大家感觉洪水要进村了,婆婆、先生与我一起准备搬东西。婆婆站在灶头处,先生在楼梯中,我站在楼梯上,三个人接力,把一楼的东西往二楼搬。当搬完了东西,发现洪水已经到家了。先生感觉不对,要马上送我们出去,但婆婆执意不走,让先生送我出去。婆婆自己上楼,先生牵着我艰难地往村外马路走去,这时的洪水已经到胸口了。把我送到人多的高处,先生又回去陪婆婆。洪水退后,婆婆马上给我煮了鸡蛋,说解寒气。这次难忘的洪灾,让我知道了在大灾面前,婆婆冷静、坚强与忘我的品质。

一次难忘的精心护理。婆婆的生活区域就在桑洲沙地本村,她一般就在家里,是典型的传统女性。但我快要生孩子时,婆婆突然在姐夫陪同下第一次来城区看我,还带来一篮特别大的鸭蛋,说是她预订的。还有一包软软的尿布,洗得干干净净,三块棉布三块棉布缝在一起,还缝了一根带,这样围起来就不会掉了。当我顺产住院时,婆婆又一个人赶到医院来看望我。当我突然看到婆婆站在病房门口时,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我出院后,婆婆就赶过来帮我烧吃的。一到周末先生回家,婆婆就又赶回家。终于满月了,婆婆抱起儿子说:你要好好听姆妈的话,奶奶回家去了。后来我才知道,我月里的这段时间,婆婆大女儿不在家,家里养的猪也要生了,她放心不下家里的老少。婆婆是很顾家的人,家就是她的世界,她很会牵挂家里的每个人,谁需要帮忙她都会帮忙。一个多月前,我们全家去看望婆婆,婆婆对儿子说:你小时候外婆带你,以后一定要对外婆好。婆婆以自己的言行,传递着良好的家风。

一次难忘的夫妻通电话。公公(陈承旺)生病来城区住院,我这个马大嫂照顾不周,公公也心疼我。我去医院时,看到公公的表情,知道公公非常想念婆婆。我就拿起手机,问公公是不是要给婆婆通电话,公公说好的。我打通电话,看到公公像孩子似地说:老太婆,你明天过来啊。我知道了电话那头婆婆一定是满口答应了。因为公公给我手机时是不一样的表情了。第二天一早婆婆就到了,公公的病情好转得也快起来。我知道公公喜欢吃粉食,就骑自行车沿着第一医院找公公喜欢吃的馄饨,找了10多分钟才买到,急急忙忙地送到病房,看到公公吃完了,我与婆婆都开心了。看着他们一对老夫老妻恩爱默契的样子,我开玩笑说:“你们电话是要打一下的,这是你们第一次通电话吧?打电话时感觉你们很亲。”说得他们腼腆地相视一笑。公公曾经担任村书记,尽心尽职,总是让人三分,有时被村民误解指责,他们也从不还嘴。婆婆治家有方,他们配合非常默契,也从来不见他们有什么矛盾。只要婆婆在,家的温馨就在。

一次难忘的愉快谈心。就在一个月前,我们去看望婆婆,难得房间里只有我与她,我坐在她旁边与她聊天。我把一直以来好奇的问题问了婆婆。婆婆告诉我她与相差10岁的公公是因人介绍才结缘的,18岁时我们的爷爷去世,她来奔丧,就留下来了,后来跟公公去上海。公公本来是在上海的一个厂里任领导,因为那时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公公主动举家回到了老家生活。我开玩笑说:那个时候结婚都很早的,你们也是晚婚晚育了。我好奇地问婆婆包小脚的感受。她这次把脚给我看了,说家里人要她包就包了,只是一次脚烂起来,很疼,还留了伤疤。后来去上海,放开了一点,小脚趾才平直一点。出嫁前,虽然她还是家里的独女,也不给她读书,她也不敢要求读书。婆婆补充说,因为那时候的传统女孩是别人家的,读书也是给别人读的。我问:包了小脚总不要外出劳动了?她说:“要干活的,要养牛,牛养得很壮。只是走山路慢一点。”我说你太聪明了,如果读了书,就不在这里了,而是在北京,是北大的才女了。她听后淡淡地笑了。因为我常佩服她虽然不识字,但桌上一堆药她都记得吃什么、怎么吃,别人有小病到婆婆这里,婆婆就给出药,久病成良医。婆婆孝顺、勤劳、善良、热心,这也是她虽经沧桑岁月,仍过九十五高寿的缘故。

一次难忘的喂红枣糖水。6月6日早上,保姆来电说婆婆昨天晚饭没有吃,先生马上赶过去看望。我飞快忙完了手头的事情,临近中午电话打过去询问婆婆怎么样了?先生知道这天我很忙,叫我不要去了。就在我打电话时,我的左眼突然猛烈地跳了一下,我就大声地说:你问问你姆妈,我要不要过来?我与单位同事说了情况,就搭大外甥的车去看望。老人如孩子,坚强的婆婆生病难受时也需要哄的,而她特别喜欢我去哄。因为我常跟婆婆说过要争取活到一百岁,为我们陈家人争光。我一看婆婆,觉得面白得有点吓人,疼得满头大汗。旁观者清,好在堂嫂等人的帮忙,中饭后就把他们自己亲手建造的老房子打扫整理好。下午挂了营养针后,把婆婆接回了老房子。我们整理婆婆放寿衣的一个箱子,竟然看到我几年前我为她手工缝制的一件套衫。堂嫂提前准备了红枣糖水,让我一点一点分次喂给婆婆,虽然婆婆眼睛睁不开,也不动静了,但我喂的红枣糖水她很好地咽下去。我表扬婆婆:糖水咽得这么好,我的面子很大啊。晚饭后,婆婆一直这么安静,当侄子与侄女赶到后,我问婆婆孙子孙女来了知道吗?她眼睛眨了一下。我们就这样安静地陪着她,过了会儿,我看她嘴巴干,就再一次喂糖水。这次她好像是有浅浅的微笑表情,很好地用嘴巴抿了一下,好像很好吃的样子。我看到有点惊讶,以为婆婆好起来了,就说:姆妈,这次吃得很好啊。当我把碗放好,坐在对面的侄女突然说:眉头皱了一下。旁边的人说:去了。我马上大喊:姆妈……喊不回来了。原来追求完美的婆婆,以自己最后一点力气,努力以这种完美方式,向我们进行完美的告别……当我们给婆婆穿上我提早为她准备的寿衣后,她换了一副模样,安详地躺着,没有了痛苦。我突然见到了她左眼流出来的最后一滴像珍珠一样圆圆的大眼泪,我没有告诉别人,我知道婆婆虽然无限眷恋家里,但她终于可以与相亲相爱的公公在一起了……

“一双小脚生活过宁海上海,一双巧手抚养过子孙三代。大爱无边。”这是我为九十五岁小脚婆婆想的一对挽联,愿天堂的婆婆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