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阅读丰富思想 行路打开眼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5日 08:14:44

  汪东涛

  近日,老爸带12岁儿子骑行去重庆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新闻中的老爸计划利用暑假时间带着12岁的儿子从温州骑行到重庆。一反主流的暑假报班,温州老爸倪俊开始了特别的家庭旅行,在地图上做了详细的计划,从温州出发,经过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全程约2357公里,计划花30天左右完成这个旅行。期间吃住花钱都让儿子来掌管,行万里路真的能代替读万卷书吗?

  首先,暑假培训班是否能等同于万卷书暂且不论,但老爸倪俊为解答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而选择带儿子走万里路,这样的初心和决心还是让人深感敬佩。曾几何时,“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类似的标语成了指挥天下父母的号令旗,大家铆足劲把孩子塞进各式各样的培训班,生怕自己的孩子落于人后。如今补课培训已成常态,暑假不“加餐”反倒成了奇闻异事。

  知识就是财富,这一点无可否认,可获得知识的途径就只有假期补课吗?显然不是,因为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可是时代在发展,马路行道代替了农田耕地,钢筋水泥代替了农舍瓦房,生活这位老师的“面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的孩子显然已经脱离了大自然,没法十分亲近山河大地,鲜少能上山爬树下河捉鱼,电子产品却“机不离手”,孩子们渐渐成了困在金丝笼中的雏鸟。

  无独有偶,今年一位“网红班主任”同样处于话题中心。今年高考一结束,山西朔州一位高三班主任兰会云就带着班里自发报名的11名学生,踏上从朔州前往上海的千里骑行路,整个行程共17天,穿行5个省,骑行1800多公里。网友对兰老师的做法各执一词,赞成者支持兰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敢于实践,反对者则质疑活动存在的风险和安全保障。笔者认为,食未入口,又岂能因噎废食?反对的声音体现的是为人父母的小心谨慎,对父母们的担忧我们应给予理解,但过度的关心又何尝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桎梏呢?面对客观存在的风险,我们要做的是合理规划,科学实施,用正确的方式规避风险,而不是一味否定。

  无论是温州老爸还是兰会云老师,选择千里骑行这一具有挑战的方法来磨炼孩子的心性,都值得赞许。骑行路上无疑会面临重重困难,但是困难过后,拨云见日,孩子从旅途中得到的经历和记忆将终生受益。良好的榜样和多方积极影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其重要,从小就让他们积淀热爱生活的情感,与人为善友好交际的本事,面对困难积极面对并努力解决的能力,都会让他们健康快乐饱满而不空虚地成长。以行万里路来感受生活,恰恰是积累人生财富的最好途径。

  如果说读书带给我们的是心灵之旅,而行路则能带给我们人生的教益。只读书不行路是迂腐,只行路不读书是盲目。只有将这两者结合,才能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让阅读丰富你的思想,让行路打开你的眼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