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应急管理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创业政策、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6日 14:29:15
  昨日上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解答退役军人优抚政策、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救援等相关问题。

  (记者惠广亮摄)

  昨日上午,县应急管理局有关领导带领危险化学品和矿山安全监管科、行政审批科、综合协调科、监察大队、防汛抗旱与减灾救灾科、火灾防治监督管理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领导带领办公室、权益维护和安置科、拥军优抚和褒扬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接听群众热线,为广大市民解答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创业政策、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防汛防台应急工作等社会热点问题,并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短短两个小时,共接听群众热线25个,回复网上提问45条,现场咨询1人。

  部门工作职责

  网友“玫瑰人生”:县应急管理局具体职能有哪些?

  县应急管理局答复:这次县级机构改革调整中,县应急管理局除了承担原县安监局的相关职能以外,还承担县政府应急办的应急管理工作,以及其他部门的部分自然灾害救灾减灾工作职责。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通俗地讲,行业部门主“防”,应急救援主“救”。应急管理部门做好自然灾害的“抗、救、援”,其他行业部门做好“防、治、服”。

  退役军人安置政策

  市民李先生:60周岁以上的农村籍退役士兵有什么政策可以享受?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可以申请老年生活补助金,适用范围:凡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入伍至2011年11月1日《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前入伍,退役时落户农村户籍,目前仍为农村户籍、退役时落户农村户籍后转为非农户籍的人员,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自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具体可随带以下资料到各乡镇(街道)服务窗口办理:1.本人身份证原件;2.本人户口簿原件;3.本人退伍证原件或档案管理部门出具记载有入伍退伍时间的原始材料复印件1份;4.本人退役时落户农村的相关资料原件1份;5.申请人养老保险缴费证明;6.本人银行卡复印件1份;7.本人近期两寸彩色照片一张。

  网友“开开”:现在退伍军人一次性安置费是多少?还有另外的补贴政策吗?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2019年服役满两年的退役士兵一次性自主就业金标准为51575元,服役每增加一年增发10%。进藏兵在原有基础上增发100%。

  网友“高山流水”:对于退伍军人在住宅方面困难,没有居住房屋,是否有经济适用房安置(农村户口),让他可安度晚年有居住地?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6级以内伤残军人、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在申请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时优先考虑。其他有住房方面困难的退役军人可以向户籍所在乡镇(街道)申请救助。

  网友“小安”:现在有很多大学生也要求参军入伍,想问一下对大学生退伍有什么优待政策吗?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按目前政策,2018年及以后在甬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专以上在校生及毕业生可以享受奖励金。发放标准分别为全市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和100%。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网友“小莉~”:退役军人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县里面针对退役军人创业的优惠政策有:1.创业贴息;2.社保补助;3.税收优惠;4.技能培训;5.小额贷款。

  网友“一叶知秋”:我刚从部队退役,想自己创业,但资金上还有点不足,县里对退役军人创业,在融资上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目前宁海邮储银行专门针对退役军人推出了以下6项贷款:1.退役军人创业贷;2.退役军人小额税贷通;3.退役军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系列贷款;4.退役军人涉农贷款;5.退役军人农房建设小额贷款;6.退役军人综合消费贷款。

  网友“FFFF”:作为一名退役士兵,我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什么像样的专业技能,在就业上没有什么优势。想问下县里对退役士兵就业安置以及技能培训方面,有什么政策?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针对当年退役士兵,目前的安置政策是,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的,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助;服役满12年以上的士官退出现役的,由政府安排工作;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退役一年内可以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市民张先生:企业招用退役军人,有哪些优惠政策?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答复: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一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9000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