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被马蜂蜇伤,该怎么处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9日 10:24:09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林仙绒) 7月25日,大佳何镇卫生院一员工宿舍窗外约10斤重西瓜大小的马蜂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该镇马蜂窝处理小组选择在傍晚时分人员少,和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成功摘除了马蜂窝。

  马蜂,学名“胡蜂”,体大身长毒性大,是一种分布广泛、种类繁多、飞翔迅速的昆虫。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在遇到赶打或干扰时,会群起攻击,可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大佳何镇卫生院医务科袁科长说,在农村,几乎每年都有被马蜂蜇伤的病例。人被马蜂蜇后,受蜇皮肤会立刻出现红肿、疼痛,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严重者可引起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和休克,危及生命。那么万一不小心被马蜂蜇伤后该怎么办呢?

  袁科长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第一步,及时用针或镊子挑出蜇刺;第二步,用食醋清洗或涂抹蜇伤部位,因为马蜂毒性呈碱性,必须用酸性物质清洗伤口,但如果是被蜜蜂蜇伤,可用碱性溶液中和毒素,因为蜜蜂蜂毒呈酸性,生活中可用肥皂水清洗伤口;第三步,尽快取冰块,直接外敷于患处,减轻疼痛。第四步,上述处理完毕后,必须及时到正规医院去治疗,如果出现过敏反应,应就近就医,不要舍近求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