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青春筑梦 艺术点亮梅山之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2日 08:02:30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王威

  (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

  青砖黑瓦,绿树红花。路过胡陈梅山村的一条溪边小径,几位大学生正在细致地指导村民以鹅卵石和竹篱笆建园圃。原本稀疏平常的绿化带,经过“艺术家”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的精心打造,变身为集生活、艺术于一体的文化景观路。“我们将开展为期14天的驻村改造设计活动,唤起村民集体记忆,提升乡村美丽图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能量。”带队老师梁伟、洪苗如是说。

  梅山村背山面海,村民世代靠赶小海、种地为生。此前几轮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和提升,让村子变得整洁、美观。然而因缺乏整体艺术设计,村庄美则美矣,仍让人感觉缺了点什么,用该村党支部书记蒋善斌的话来说,那就是“缺了点灵性”。

  艺术团队的入驻,马上引起了梅山村村民的注意。在前期的走访调研中,村民向艺术团队成员畅所欲言。一方有本地生活基础,有着对村庄最深刻的理解;一方有专业基础,有着提升村庄艺术感的具体方法,两者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

  “以前也觉得这块地方不好看,想着换个样就好了,但不知道怎么做,现在这群大学生来了,真的把我们的想法实现了,而且比我们想象中还要美。”说到兴奋处,一名正在堆砌鹅卵石的村民,拿着石子就比划开了,和记者分享这处景观未来的样子。

  确实,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对村庄艺术提升已经有了迫切需求。对此,艺术团队带队老师深有感触:“下乡这段日子,我们发现村民们很有想法,村干部执行能力、村民实践能力都很强。我认为,新农村建设关键是发挥村民群众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这样不仅解决建设新农村为了谁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依靠谁的问题。现在村民有想法,有行动力,正是艺术振兴乡村的好时候。”

  连日来,竹子、石头、瓦罐这些农村常见的物件,经艺术团队的设计和村民的巧手,变成了一处处别有风趣的小景观。梅山村的魂,正在被艺术团队和村民共同点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