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用行动撑起留守儿童的蓝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2日 08:05:38

  涧泉

  【实话实说】

  近日,《宁波日报》以《向日葵课堂何以受欢迎》为题,报道了留守儿童等青少年帮扶的茶院探索,令人叫好!

  众所周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当他们最需要父母拥抱的时候,父母却为了生活,远离家乡,一年到头只能见上几次面。家庭教育的缺位、亲情关爱的缺失,都会导致孩子产生心理问题。事实上,近些年来,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事故也同样居高不下,令人痛惜。?

  茶院乡作为广大农村的一个细胞,这一问题同样严峻,在500名在校小学生中,留守儿童以及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服刑人员家庭子女人数超200人,占比近一半。该乡正视这一问题,并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采取“精准化帮扶、系列化服务”等举措,推出“向日葵信箱”“向日葵课堂”等载体,用行动撑起留守儿童的蓝天。这种探索和努力值得肯定和推广。

  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们的所想所需,茶院乡关工委在当地小学设立了向日葵信箱。孩子们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倾诉他们的秘密或心事,他们会根据学生不同的需求给予面对面、点对点的帮助。当留守儿童小鹏在信中表达了非常想去动物园时,茶院乡关工委策划了“甬润童心——梦圆动物园”活动,为了照顾他的感受还特意安排了一批学生和小鹏一同前往,21个孩子在动物园度过了开心、难忘的一天。有个孩子说:“我以后可能会忘记很多事,但是永远忘不了今天。”对普通孩子再寻常不过的一次动物园之旅,对一些留守儿童却意义非凡甚至终身难忘,由此可见,这样的“精准帮扶”能照亮多少留守儿童的心。

  自向日葵信箱设立以来,已收到学生来信385封,分别给予及时回复和落实,对学生卸下思想包袱、化解内心纠结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不禁让人想起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当人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铺,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解忧杂货铺也成了能够为人们提供困境指南的心灵驿站。而向日葵信箱则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让他们的生命之花重放光彩。这种心理上的抚慰和满足,于留守儿童善莫大焉。

  儿童承载着未来,庞大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同样如此,让他们远离危险和自卑心理,健康快乐地成长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任何有益的尝试都值得点赞,茶院乡的向日葵成长计划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教育部门的扶持、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力量的不断壮大,都让这一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应。希望能加以推广并形成保护合力。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都能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留守儿童送上一份爱心、一份温暖,让阳光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照亮每一个不得不分离的家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