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五水共治办、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县房屋征收办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环保、“五水共治”、房屋征收拆迁等社会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2日 14:51:33

  昨日上午,县五水共治办、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县房屋征收办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就城乡环境保护、五水共治、房屋征收拆迁等问题解答市民和网友的提问。

  (记者李江林摄)

  记者方景霞何莎莎

  昨日上午,县五水共治办、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相关领导带领管理科、行政审批科、西店分局、监控中心、宁北、宁东、宁西环保所等相关负责人,县房屋征收办主任朱军华带领业务一科、二科、安置房源科、征收科、城拆公司等相关科室、公司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接听群众热线,为广大市民解答城乡环境保护、“五水共治”、房屋征收拆迁等社会热点问题,并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短短两个小时,共接听群众热线15个,回复网上提问36条,接待现场咨询1人。

  生态环境相关问题

  网友“人世常情”: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深深影响百姓日常生活,请问目前治理生态问题的主要难点是什么?怎样从根本上保护生态?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今年我县空气优良率92.3%,PM2.5,28μg/m3,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当前,我县正在开展以“蓝天、碧水、清废、净土”为主要内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防范生态环境隐患。

  五水共治相关问题

  网友“低眉浅笑”:县五水共治办正在举办五水共治生态环境随手拍活动,哪些内容可以举报?

  县五水共治办答复:1、“五水共治”六类违规行为:①排口晴天有排水;②河水颜色变深,且有异味;③工业企业偷排、漏排生产性污(废)水;④在河道或河岸偷倒垃圾、偷排泥浆;⑤河岸或河内垃圾达5平方米且超过8小时未清理;⑥沿街店铺通过雨水口排放污水。2、扬尘防治违规行为: ①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及出入口未进行硬化;②施工工地出口未设置车辆冲洗设施,运输车辆驶出时未进行冲洗;③施工现场沿工地四周未设置连续围挡;④物料堆场及渣土堆场未采取覆盖或湿法防尘措施;⑤矿山开采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扬尘污染周围环境;⑥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出场未采取密闭措施。

  网友“冷漠感”:什么是黑臭水体?怎样才能真正消除黑臭水体?

  县五水共治办答复:黑臭水体是指因过量纳污、超出其水环境容量而导致变黑、发臭,通常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水质标准,溶解氧小于2.0mg/L。治理措施分为:物理修复、化学修复、生物修复。根据黑臭水体产生的原因采取不同的方法修复。

  网友“花开花糜”:如果发现河道有问题,如何向该河道河长反映情况?

  县五水共治办答复:沿河明显位置都有河长公示牌,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反映:1、直接拨打河长公示牌上河长电话进行反映;2、扫描河长公示牌上二维码,进入网站进行反映;3、拨打公示牌上的统一监督电话:0574-65579274或0574-89285119进行反映。

  市民赵先生:我想问一下关于城区颜公河治理的相关情况,颜公河是穿越城区的唯一一条河流,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虽然与以前相比有较大改观,但有时候仍然有异味,水质仍然比较差,特别是中山路、正学路这一段,请问我们有好的治理手段吗?下一步怎么计划的?

  县五水共治办答复:颜公河水环境整治工作一直是我县五水共治工作的重点内容。近年来,我们通过清淤、截污、雨污分流、引水等工程性举措,颜公河水质有了较大改善。但由于城区雨污分流体系不清,排水户污水乱排、管道错接乱接,部分污水管网破损、污水渗漏等原因导致部分污水直接入河,且源头无活水,影响了颜公河水质。

  下一步,我县对颜公河整治有了进一步系统化的考虑。一是实施主管网修复。对颜公河人民大道至外环路段的污水主管进行非开挖修复,目前已经在实施。二是继续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区雨污分流体系。三是深化六小行业整治。通过排水许可管理等措施,倒逼推进小餐饮、洗车场、洗衣店等六小行业的整治,逐步纠正污水错接、乱接等行为。四是实施生态活水工程。计划从南门洋溪引水至颜公河,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

  近期,县五水共治办也启动了五水共治微信随手拍活动,鼓励公众对涉水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并予以微信红包奖励,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