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稳”字当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5日 08:20:14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管敏媛)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县582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29.3亿元,工业增加值101.3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规下企业工业产值98.4亿元,规下工业增加值为28亿元,同比增长8.2%。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我县能够确保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实属不易。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围绕工业经济稳增促投、“产业争先”、小微企业园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推进新发展,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我县把工业项目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开展工业项目招商和项目建设双攻坚,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倒逼清零拔钉、清障提速,破解落地难、建设慢等问题,稳步推进19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8.2亿元,同比增长18.4%,全市排名第四。

  优势产业发展后劲依然强劲。上半年,六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324.8亿元,同比增长15.7%,虽然比一季度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但其增速仍高出全县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同时优势行业的产值占比高达75.7%,拉动全县规上产值增长11.2个百分点。其中,文具、灯具和电子电器等三个行业产值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

  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0.9亿元,同比增速45.9%,增速居全市第一,其中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监测企业17家,实现营收6.05亿元,同比增长30%。同时,环保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2%,增速全市排名第一,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时尚制造业、文化制造业等行业增加值增速均大幅增长。

  服务水平进一步提档升级。我县大力开展“五问五帮”企业服务年活动,并由县领导带头、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协同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联系企业,破解难题。今年以来,已走访企业1800余家,现场解决1025个问题;积极发挥8718企业服务平台的作用,1至6月份,平台共受理企业求助问题2107个,办结率99.5%,企业反馈满意率达99.3%以上,此外主动为企业对接专业化服务1477件。

  总的来看,受中美贸易摩擦、部分重点行业疲软等因素影响,工业经济也面临着较大压力。我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化解各类不利因素,工业经济体现“稳”的态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