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扫盲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5日 10:13:53

  徐巧琼

  上世纪90年代,那年我十岁,是名小学生,每天的任务是:上学、放学、回家吃饭,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直到某一天,我回到家,发现饭桌上没饭,母亲也不在,只有父亲在厨房忙活,一问,才知道,母亲扫盲去了。

  我所在的村庄,叫徐家村,隶属于西溪乡,是整个乡里人口最多的村庄。1991年,安子介扫盲法开始在全国推行,我们徐家村,有幸被列为宁海西部的3个试点村庄之一,母亲因为读过书,又是村里的干部,就被拉了去,当了校长。

  在宁海范围内,徐家村算得上是比较偏远的农村了。村民们除了务农之外,有做生意的、种毛竹的,读书的人不多,因不识字,吃过亏,也闹过笑话。一位金大哥去上海出差,看到别人买报纸,他也跟着买了一张。回来的火车上,打开报纸一看,上面车子都是四脚朝天,顿时大喊,啊那类,今天的车祸这么多啊。旁边的乘客扭过头看了看,说,老兄,你的报纸拿反了。

  村里要办扫盲班的消息传出来以后,金大哥就抢先报了名。但除了少数几位,响应的人并不多,怎么办?只好上门做工作。

  母亲有个手电筒,有我的手臂那么宽那么长。每次停电,手电筒就成了紧俏货,我和弟弟抢着用它。但自从母亲开始扫盲以后,我和弟弟就与心爱的手电筒,失之交臂了。那时候,村里没有路灯,倒有很多狗,生人一靠近,就叫得特别响。此时,手电筒可以照明,也可以打狗。

  报名念书,好是好,但天天要坚持,家里小孩多,活计多,做农民的,哪有这么多时间呀?面对扫盲动员,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顾虑。母亲总是这样劝他们,年纪轻轻的,多读点书,以后路数也能广一些,不种地,还可以去厂里干活啊,又轻松又有钞票赚。

  母亲一番苦口婆心,终于引来许多人报名。开学那天,一点报名表上的人数:60多,母亲高兴。负责教学的是两位老先生。法连大伯当过校长,是村里辈分最大的长者之一。还有一位陈光大(音),来自黄坛教委,当时50多岁。接到上级部门的安排后,两人二话不说,拿着《安子介现代千字文》,投入到紧张的教学中去,两三年来,从未间断。

  法连大伯是位斯文人,无论说话还是做事,总是慢吞吞。但自从加入扫盲的队伍后,他的生活节奏就快了,每天吃晚饭时,我总能看到一个身影,脚不着地,从我门外滑了过去,直冲学校。陈光大老师平时住在黄坛镇上,离徐家村有好一段距离。“入伙”以后,白天忙着教委的工作,一下班,就骑着自行车往徐家方面赶,连饭都顾不上吃。

  两个班,每班30几人。从10岁到60岁,都有。农村人爱闹、爱聊天,可奇怪的是,30多人一班的课堂上,除了老师的讲解和轻微的翻书声,却听不到其他一丝声音。所有的“学生”都齐刷刷地望着黑板,生怕漏掉哪怕是一丁点儿的知识。

  传说中的“安子介扫盲法”,也叫劈文切字法。老师拿出一个字,把它分开来解释,再合起来解释,分析这个字,为什么要这样写。比如“男”,由“田”和“力”组成。当农民的,当然要靠“田”吃饭了。老师问,那么,在田里出力最多的是谁呢?男人还是女人?大家异口同声地喊,男人。老师就说,对,男人。男人田里出力多,所以一个田一个力。大家懂了吗?大家又回答,懂了!

  在两位老师的带动下,大家每天认识好几个字,回到家,又继续指着字读、练。一个学期下来,学员们都能认识好几百个字。学期还没结束,大家又找上校方,但这次不是诉苦。

  下学期还办不办啊?

  再办一届嘛,让我们多识点字嘛。

  读过书的人,又去拉拢亲朋好友,一起来读。一时间,大庙坪、沙地,甚至隔壁乡镇的村民,都聚集过来,当起了读书学生。就这样,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共办了三年的扫盲班,受益人数近200名,经测试,基本达到初中文化。在这200人的队伍中,出了村长村支书,出了厂老板,还出了县人大代表。更多的村民凭借着学到的文化,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水平。

  而母亲,也在后来获得了省政府颁发的“巾帼扫盲奖”,还被村民评选为县市级人大代表。母亲说,个人荣誉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那么多的村民,因为《安子介现代千字文》找到了这一世要走的路。

  (新华杯·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扫黑除恶文艺小分队走进宁海
·西店启动“百人共书千米红色海岸...
·宁海运管进入“掌上执法”时代
·长街切实为基层减负
·宁海运管进入“掌上执法”时代
·宁海科创集团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
·宁海渔民跨国养青蟹 立足非洲建起...
·县总工会强化改革激发新活力
·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稳”字当先
·解答环保、“五水共治”、房屋征...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