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下桥村文化礼堂:让村民过上品质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5日 10:13: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周如歆)每当夜幕降临,桃源街道下桥村文化礼堂的灯光就亮了起来。楼上有健身房、图书馆,楼下是休闲街区和聊天长廊,长廊西侧,本村村民自己组建的戏曲班子几乎每晚都在这里演出,戏迷票友们自弹自唱过着戏瘾。自从升级版的文化礼堂投入使用以来,下桥村村民都过上了有品质的乡村生活。

  下桥村文化礼堂就建在谢豹桥特色文化街区上,共五层楼,今年4月改造升级后对外开放。礼堂有可以容纳200人的村民讲习所,有设施齐备的健身房,有200多平方米的练舞厅,有可以远程诊疗的保健室……这幢楼可以满足村民基本的文娱需求。

  2016年,下桥村决心一改“脏乱差”的街区面貌,投入上千万元改造特色文化街区,街区连同“幸福大舞台”一起构成了文化礼堂1.0版本。建成后的文化街区熠熠生辉,被冠以“月光街”的美丽称号,村庄环境随之改善,村民的生活品质也提升了。一场在此举办的啤酒音乐节吸引了数万人来下桥参观浏览,人流带来了财富,街区沿街的店铺、公寓租金翻了两番。投入上千万元改建文化长廊,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经济课:文化和品质是无形资产。

  “那时候,村民在物质上脱了贫,精神上却没有富裕起来,”下桥村村主任陈冬娥说,“不少村民说贴钱搞文化礼堂,没收益,是门面工程,我说我们得为下一代考虑,我们得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陈冬娥力排众议,说干就干,谢豹桥文化礼堂今年2月动工,4月就“开门营业”。

  “我们不是蛮干,2018年筹划思考了一年,文化礼堂做什么、怎么做,要达到什么效果?群众需要什么文化项目,我们就搭建什么平台;群众需要什么文化项目,我们就提供什么产品。”桃源街道宣传委员王芦放说。

  场地有、设施齐,“营业”后文化礼堂却人迹寥寥,村干部调研发现,因为缺文艺骨干,没人带领,村民参与度不高,文化礼堂利用率低。

  为破解建而不用的困局,下桥村引入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县曲艺家协会主席葛圣明为驻堂文化大使,让他帮助策划组织排演节目,还组织村民办起文艺小分队、金桥京剧联谊会等。“如今,一场两小时的文艺晚会,我们不找外援,就能排演整场,都是本村村民自己写剧本、自己上台演。”下桥村“第一书记”叶国栋说。除了文艺活动,下桥村还把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党的政策和文明生活新风等内容重新包装,通过“文化讲习所”“聊天长廊”对村民进行宣讲,收集民情民意。

  下一步,下桥村文化礼堂还将在运营管理模式上探索“公益为主,经营为辅”,引入新业态,增强可持续性运营能力;在公共服务功能方面,坚持“文化为基,多线整合”的模式,使文化礼堂内容更丰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