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颜值与气质并举 生态与效益齐飞

我县获“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命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7日 08:33:42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徐丽)日前,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办公室、浙江日报社发文公布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等名单,我县入选“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茶院乡许家山村被命名为“美丽浙江十佳特色体验地”村。

  据了解,寻找“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活动,由省委省政府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日报社联合发起,旨在全省范围寻找和征集一批美丽浙江建设典型,深度挖掘各地在美丽浙江建设中的创新思路、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经过半年多公开征集、组织推荐、实地调研,我县脱颖而出,获得“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命名。

  自1997年确立“生态立县、环境优先”发展战略以来,我县便从生态立县到生态强县,从“两美”宁海到“三美”宁海,一张蓝图绘到底,生态颜值一路提升,连续两年获评省委省政府“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二,绿色发展指数居全省第15位并居宁波市榜首,获评2018年度首批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

  全域“气质”稳步上升。大气环境方面,2018年我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3%,同比2015年上升3.9个百分点。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指标年均浓度均达标。水环境方面,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2018年14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2.9%,其中市控及以上断面均在Ⅱ类及以上,优良率和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100%。我县饮用水源地连续三年水质保持良好,白溪水库、黄坛水库、西溪水库、力洋水库等水质连续三年均达到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标准的要求,达标率为100%。

  生态环境治理综合施策。持续强化涉水行业整治,整治提升酸洗磷化、电镀、金属表面等行业环境质量,三年完成116家相关企业的整治。深入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南、临港和宁东污水处理厂投入实质性运行,截至2018年,县域规划中的7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运行。全面推动挥发性有机物行业、铝压铸行业及高污染燃料设施整治提升工作,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截至2018年底,全县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到33万千瓦,天然气供应量0.77亿立方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县依托生态底色带动旅游体育产业,用足用好县域内全长500公里的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将沿线景区景点、农业基地、农家乐等有机串联,通过举办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等赛事,大力发展步道经济、赛事经济,宁海成为中国运动休闲大会永久性会址和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增长明显,2018年我县民宿营业额高达2.03亿元,带动农产品销售7.5亿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