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红色秘境重显生机

——走进黄坛镇逐步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7日 08:36:41

  记者曹维燕见习记者屠以撒

  通讯员葛主铨

  逐步村地处三县交界处,北面交于新昌县,是宁海最西边的村庄。草木葱茏,雾气环绕,这个孤悬于高耸的逐步山山腰之上的村庄素来以秀美景色闻名,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逐步村,曾是著名的台东会议的召开之地。

  上世纪40年代末,人民解放战争处于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的关键转折时期。纵横在浙东的革命力量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更加积极有效地消灭国民党反动力量,争取浙东、台东的早日解放,1948年10月4日至7日,中共浙东临委决定在偏僻隐蔽的逐步村举行干部会议。当时,以浙东临工委书记、浙东游击纵队政委张瑞昌为首的浙东革命的高级领导人齐聚村民何尚球家中,对如何打开台属地区的工作局面进行部署,史称“台东会议”。

  “台东会议”结束后,台东革命掀起了新的高潮,革命军队斗地主分粮食,得到了贫苦百姓的拥护爱戴。并于10月13日在黄坛镇岵岫岭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击毙国民党自卫队10多人,俘虏20多人,缴获枪支26支,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从此,国民党自卫队不敢到宁海西乡活动,宁海西部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革命面貌焕然一新,自此台东革命解放战争翻开新篇章,踏上了大胜利的征途。

  “会议就是在我家二楼开的,我当时15岁,烧饭、烧菜、送茶水等接待服务工作都是我一个人做的。”何尚球的女儿何明仙,是台东会议现存的唯一见证人。已经87岁的她回忆起当年情形感慨不已,“当时负责台东地区工作的地下党员什么时候来我倒是有记忆,但他们离开的时候却一点声响都没有,还把家里的稻草都整理得整整齐齐。共产党部队铁的纪律,从这里可见一斑。”

  经过岁月的洗礼,曾留下红色印记的土石小楼变得破旧飘摇,这片流淌过热血的土地也开始没落。但这段红色的记忆不应被遗忘。去年黄坛镇完成了台东会议遗址的修缮,并将其打造为红色党建基地,让这个村庄的红色基因得以被传承。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安炉告诉记者,会议旧址打造为红色基地,不仅为县内外的党员干部提供了红色教育的场所,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同时,也可以借势发展红色经济,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增加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

  “现在村子比过去有人气了,来逐步的驴友一年比一年多,苏州、上海的游客最多。旅游团好几次和村里协商要开发这里呢!”一村民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已经开了2家农家乐,能满足部分游客的饮食需求。相信接下来,村庄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这地方真漂亮,去年过年我们一家三口就是来的这里,大年初二来的,初六走,我女儿欢喜得不得了。”趁着周末时间来逐步的上海王先生表示,这里人烟稀少,安静得可以听到虫鸣鸟叫声,可以放松心情治愈疲惫。

  山绝水秀,景色宜人,再加上深挖红色资源,青山绿水中的逐步村正在走出一条红色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