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打造“三个链条”实现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社区服务“三个100%”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07日 08:57:21

  宁海县司法局通过打造“三个链条”,积极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现社区服刑人员参与社区服务“三个100%”,已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社区服务274次,累计服务时间达16408小时。

  一、构建需求链条,实现精准识需100%。把精准识别社区服刑人员需求作为开展社区服务的重要基础,实施“走、访、谈、问”四步识需工作法。通过走、访,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整体情况;通过谈、问,掌握每位社区服刑人员的具体特征及需求,构建需求链条,为社区服刑人员全部建立需求档案。探索“ABC”分类管理法,有特长的归为A类,无特长但愿意参与服务的归为B类,参与社区服务有难度的归为C类,实现精准识别社区服刑人员需求100%。

  二、构建资源链条,实现精准联动100%。以“党建+”为引领,引入宁波市康宁医院、宁海县卫健局、如意股份、等22家企业党组织入驻,设立爱心帮扶、残健一家亲等30余个服务项目,成功组织方言交流、读书分享会等活动48次,参与社区服刑人员达1243人次,服务时长已达6215小时。同时探索校地联动,对接浙江师范大学,在暑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及浙师大学生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帮扶阳光家园精神智力残疾学员,有效实效精准联动100%。

  三、构建活动链条,实现精准服务100%。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将每次活动组织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一活动一盘点,一反馈一会诊。推行集中开展和分散开展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根据社区服刑人员实际情况,成功分批组织夜巡、清理广场垃圾、手指操等活动226次。在每一项活动开展后邀请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对服务对象进行深度帮扶,通过个别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更深层次的心理辅导,确保做到精准服务100%。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