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你们来指导,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农林牧渔业专家指导灾后生产自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4日 08:32:51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仇丹娅

  “你们来指导,我们心里就有底了。”8月11日上午8点多,越溪乡大麦山村王兆云看着黄金桃基地满地的落果一筹莫展,林特专家的到来让他松了一口气。当天,县农业农村局全体农林牧渔专业技术人员等组成救灾技术指导服务队,分5组赴全县各地指导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王兆云的金桃基地是第二组的第一站。

  记者看到,基地里几乎每棵桃树下都有一堆掉落的果实,都快成熟了,落果率达80%。“本来马上就可以收了,现在都掉地上了。”王兆云指着掉落的果子,满是心疼。看到这一情况,林特专家指导他要第一时间排水清污、清理落果,整固扶正被吹倒的树体,剪除已经断裂的树枝,并防治病虫害。

  随后,救灾技术指导服务队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长街镇上塘村的一处西甜瓜基地,只见该基地大棚薄膜已经被大风吹破,“我这瓜苗刚种下不到10天,水满到了土表,许多苗被淹坏了。”农户蔡道飞告诉记者,台风来临前他已经清理过沟渠,但还没来得及卸大棚薄膜,如今每亩薄膜就要额外支出700元,已经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

  “水还是要尽快排出去,另外要注意防病害。”高级农艺师王贤飞到大棚中仔细观察了瓜苗后判断,大概有一半的苗需补种,他拍了拍蔡道飞的肩膀,道:“目前还处于栽苗时节,只要及时补种,对收成影响不大,放宽心。”

  王贤飞介绍,目前我县西甜瓜种植面积共有两万多亩,台风来临时许多农户还没栽苗,像蔡道飞这样栽苗较早的农户,只要及时补栽就行,因此整体影响不大。其他农作物,要做好排水、补种、追肥、防病害“四部曲”。

  记者看到,一旁的蔡道飞听了这话,脸上一直紧绷的表情终于放松了。

  时间接近正午,台风过后的太阳额外火辣。此时,救灾技术指导服务队驱车来到了位于长街镇南塘村的徐建飞南美白对虾大棚养殖基地,只见手臂粗的大棚钢支架被吹倒,网绳掉到了塘中,导致无法进行投料,同时,4个塘的增氧设备损坏,养殖户徐建飞异常焦急。

  “有没有先用增氧粉救急?”看到这一情景,渔业专家邬勇一边提问,一边蹲下身仔细观察水质。期间,额头上的汗水流入眼中,他不适地眨了眨眼睛,“考虑到淡水淹进来过,建议你适当排一下表层的淡水,可以用一些维生素C,增加虾的抗病能力。”

  邬勇介绍,对于海淡水养殖塘,台风过后,排表层淡水、开启增氧机保障氧气供给、调节水质、消毒等是重点。如果是海水养殖,不要急于大换水,要等海区水质稳定后再考虑换水。

  越溪、胡陈、力洋、一市……专家的脚步还在继续。这一天,全县农林牧渔业等专家走上田间塘头,给农户带去了灾后生产自救技术,带去了希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