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住建局应急救援队争分夺秒保卫家园

创下每5秒装填一个沙包的抢险速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4日 08:38:33

  记者方景霞

  (守护家园砥砺初心)

  一分钟装填10多个沙包,平均不到5秒就装填1个沙包,这是县住建局应急救援队争分夺秒保卫家园创下的抢险速度。

  时间回到8月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裹挟着大量雨水登陆,白溪水库开闸泄洪,给跃龙街道水车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当日凌晨5时30分,县住建局接到县防指指令:去水车进行抢险救灾。正在值守的建管科科长陈杰接到指令后马上召集宁波同三、宁波大云、宁波宏昌、浙江盛振、宁波华宇、宁波锦泰等6家单位,组成了156人的抢险救灾队伍,同时配备抢险车辆6辆、抢险设备60套,赶往水车。

  “到了后发现,水已经把桥墩淹没了,如果再涨一点,村子就会进水。”了解情况后,陈杰当机立断,组织全体人员就近取土,同时派车去沙场运沙。指令、调度都要用到手机。期间,陈杰的手机一度因为被雨打湿,电话都接不了。一位村民发现后,从家里拿来一盒保鲜袋,让调度人员将手机装进袋子里,解决了雨天手机不好用的麻烦。

  时间就是生命!沙子运到后,陈杰安排好各项部署,和各单位调度人员撸起袖子,一起加入到装填沙包队伍中。一人负责拉开袋口,另一人负责铲沙,速度快的人,铁锹几乎在空中划出虚影。

  正当大家忙着装沙袋时,又传来紧急消息:村口水位见涨,需防汛沙袋!然而村口和村尾距离较远,已经没有多余的运输车可用,怎么办?“多亏了一位村民,我们把这个情况说了之后,他立刻用自己的皮卡车,帮忙运沙袋。”陈杰感动地说。

  与此同时,他立即分派60余人前往村口,抢铺沙包、封堵溢水,一直奋战至当日中午12时左右。此时,大家都已经饥肠辘辘。“一大早被叫醒,大家都没吃早饭,在等运沙车到来的间隙里,大家分批次补充体力,就着矿泉水啃面包。由于雨较大,到最后几乎都是就着雨水吃面包,还有好多人可能面包都没吃。”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连续5个小时作战,住建应急救援队抢装了3000多个沙包,在水车村口和村尾筑起了近1米高、几十米长的防汛墙,确保了水车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