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桥头胡:提升“硬实力” 抵御强台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4日 08:38:33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杨宵杰

  8月9日,随着台风“利奇马”越来越近,桥头胡街道林家村村主任林祥永已经顺利将一楼的家具电器搬离,并打开了前后门,方便房间两侧排水,这是他多年来防台防汛的“经验之举”。可是,这一次他的经验却没派上用场,暴雨过后,家里竟完全没有进水。这可不是运气好,而是近年来扎实推进河道治理的成效。

  桥头胡街道主城区有4条主要河流(分别为颜公河、梅林溪、店前王溪、槐路河)由西向东穿城而过,加上中心城区地势低洼,几乎可以说是“逢灾必涝”,而林祥永家则正好处于店前王溪溪边,且是全村地势最低之处,一旦出现内涝,他们家便首当其冲。

  “去年年初,通过开展县城区防洪排涝槐路河水产城支流段整治工程(海绵公园),将槐路河二三米支流平均拓宽到二三十米,最宽达到50米。同年7月,开展的县城市防洪工程店前王下游段河道治理工程,把原先只有5米宽的店前王溪引入重新开挖的23.5米宽的新河道中。目前,两个工程都已进入扫尾阶段。”桥头胡街道党工委书记邬培栋介绍说,这些城市防洪工程的开展,大大提升了河道防洪能力,减轻了桥头胡的排涝压力,减少了老街道区域受灾的风险,在这次台风中已经显现成效。下一步,街道还将继续通过河道治理,进一步提升防洪蓄洪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河道防洪能力的提升,在这次抵御“利奇马”台风的过程中,桥头胡街道436个摄像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9日晚6点50分,强降雨导致汶溪水位暴涨,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发现,在大岙马村汶溪小流域整治工程在建工程5号桥墩处,水流湍急似有异常。指挥组立即通知驻村干部组织人员前去查看,驻村干部、村干部迅速到达现场,发现由于水位暴涨被桥墩底座抵挡,导致水流直接冲击道路路基,已被冲出一个小坑,驻村干部立即调来大型机械进行紧急抢修,及时避免情况恶化。

  “通过监控巡逻,可以确保定位准确,信息及时,大大缓解了巡逻人员不足,巡逻间隔死角等情况。”邬培栋说,今年以来,街道紧抓“一体两翼”建设,投入近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雪亮工程建设,并于5月正式投入使用,其中32个涉水监控,实现了溪流全覆盖,确保台风期间能够精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做好及时响应、及时处置。

  此次抵御台风过程中,桥头胡几乎没有出现城市内涝,也未造成大面积的道路损毁,更没有出现人员因灾伤亡事件,出色地完成了“利奇马”的风雨考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