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风雨中,年逾半百的民警背起老人撤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5日 09:12:52

  记者娄伟杰 通讯员周国亮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为确保台风到来之前将辖区危旧房屋内的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方,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于8月9日起,组织全体社区民警,带领辅警与社区干部走街串巷,逐门逐户动员大家撤离。

  9日22时,台风步步紧逼,风雨越来越大,路旁树木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民警王峭松刚将10多名群众转移至老阀门厂临时安置点,没来得及歇口气,又开车出去巡逻了。刚到山河村路口,村干部告诉他,该村后背山岙的老房子里还租住着两户人家,其中一户是70多岁的刘大爷,另一户是李大爷夫妇。为劝说这3位老人撤离,工作人员磨破了嘴皮,但他们就是守在家里,硬是不肯挪步。

  作为多年社区工作的老民警,王峭松很清楚,这后背山岙是什么样的情况:那一带人口不多,但全是老旧平房。天气如此恶劣,若不及时撤离,极有可能发生危险。想到此,王峭松顾不上喝一口水,立马带领辅警和村干部出发。此时,入村的道路全部被大水淹没,风雨也更急了,手电筒照过去,前方一片模糊,根本看不清路。也亏得王峭松扎根基层多年,熟悉村内道路,他带头冲进雨中,摸索着往前面走去。

  风大雨大,当晚山河一带,多出了深深浅浅无数个水坑,而通往被困群众家中唯一的机耕路,也几乎被水淹没,水深的部位足有30厘米。为了尽快救助群众,王峭松他们大步踩进泥水中,直奔目的地。

  当大家蹚水走到刘大爷和李大爷家中时,发现简陋的平房内,多处部位在漏水,一阵风吹来,屋外的器具摇摇欲坠。

  原来,刘大爷等人以为,他们所居住的房屋地势较高且背风,所处位置也安全,所以不愿离开熟悉的家园,但他们却低估了“利奇马”的强大破坏性和房屋本身的坚固程度。在大家的反复劝解下,3人最终作出了让步,简单收拾了被铺后,跟随民警转移。

  看着刘大爷跌跌撞撞走出家门,王峭松放心不下,劝说道:老人家,雨那么大,山路又不平,还是我来背你吧。说完,已年届50的王峭松弯下腰,背起刘大爷走出家门。深夜里,王峭松迎着风冒着雨蹚着积水,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将老人背至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