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位社区书记的防台救灾实录

“别怕,我们一直都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5日 09:12:52

  见习记者赵祎慧 通讯员葛晓蒙

  8月10日上午5点,跃龙街道北星社区书记叶聪浓带领着3位社工,赶往北斗南路,帮忙清理被堵塞的下水窨井盖。此时,叶聪浓已在抗台第一线上奋战了一天一夜。

  前一天夜里,叶聪浓和全体社工在社区服务中心值班。值班期间,叶聪浓接到县住建局的紧急通知,要求转移老中医院宿舍楼内的20户住户。接到通知后,叶聪浓和3位社工一起,赶到该幢居民楼,帮助住户转移。

  在转移的住户中,有位刚生产20多天的产妇,考虑到产妇和婴儿禁不起风雨吹打,叶聪浓及时上报街道请求车辆支援,街道调度了1名阳光家园志愿者,安排车辆过来接送这一家人转移。等到一一确认每位住户安全转移后,已是22点,叶聪浓回到单位后,简单清理了一下,铺上一条毯子,眯一下,一晚就过去了。

  次日一早,得知部分路面积水严重、水位最深处可没到成年人大腿根处的信息后,本来就已经感冒的叶聪浓,也顾不上身体不适,冲进风雨里。

  “利奇马”来势汹汹,让身为社区书记的叶聪浓不敢有丝毫疏忽。“淹水路段从北斗南路至城北路口,大约300米,所见之处基本都被积水淹没。”看到积水情况严重,叶聪浓和社工们一起,蹚着积水,用手清理水里的残枝残叶以及各类生活垃圾。

  “将这些堵塞下水窨井盖的垃圾清理掉,再加上市政的抽水机,排泄积水的速度大大加快了。”叶聪浓告诉记者,北斗南路一带地势较低,且下水管道排水慢,一到台风期间,就会发生污水倒灌的情况,最严重的时候水深可没过车顶,如果不及时帮忙清理堵塞的下水窨井盖,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叶聪浓在巡查社区周边情况时,发现桃源南路一家商铺顶层的钢棚铁皮被掀起。由于风力较大,铁皮在大风中摇摇欲坠,叶聪浓担心铁皮吹落伤及过往行人,便在周围拉起警戒线,站在警戒线附近向过路车辆挥手示意,注意安全,直到商铺主人赶来处理。

  临近11时,叶聪浓一行才回到社区服务中心,雨衣、雨鞋里里外外早已湿透,换下来都可以倒出一大桶水了。“我们真的很担心书记,她一直都没有休息过。”留守办公室的值班社工看到叶聪浓后,都争着和她换班,希望她能好好休息一下。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