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志在必得 战之必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6日 08:55:22

  本报评论员

  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到2023年把宁海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到今年年底宁海要实施垃圾分类城乡全覆盖,这是县委、县政府着眼全局、立足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如期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县上下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担当和气魄,坚定“志在必得”、“战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民皆兵推进垃圾分类革命,众志成城誓创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一个城市品位和群众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和举措。文明城市是一张极具价值的城市名片,文明城市创建被喻为优秀城市之间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与其他城市品牌的创建相比,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系统性、综合性最强,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是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五个文明”的有机统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是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品牌。

  实行垃圾分类,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打头炮来抓,它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垃圾分类对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对改善民生、优化生态环境的高度关切,为我们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设美丽宁海指明了方向。

  但当前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和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应该不平衡不到位的问题。不应该的问题是,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省市示范小区创建等工作与全市相比还落后。不平衡的问题是,农村和城区,不同乡镇街道、不同村社、不同小区之间,工作不平衡。不到位的问题是,部分群众包括村社党员干部思想上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少数人还存在“任务艰巨创不成”的畏难思想、“不抓平时抓突击”的侥幸思想、“战线拉长劲头不足”的懈怠思想。这些必须在工作中加以克服。

  要志在必得誓创全国文明城市。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重中之重而又长期的工作来抓,分“三步走”战略,紧盯测评要求,补齐“三块短板”,建立“五大机制”,实施“十大行动”。全县上下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锤炼意志的大熔炉、砥砺品格的大战场、展示精神的大舞台,敢于打攻坚战、啃硬骨头,切实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放过,目标不实现不收兵,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狠抓落实,取信于民。继承和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抓好落实。

  要战之必胜打赢垃圾分类硬仗。垃圾分类是一项政治任务,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事关每个老百姓生活习惯的改变和文明风尚的养成。同时,这项工作事关民生和长远发展大局,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因此,要以高度的民生关切来强化问题意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要坚持一抓到底,努力抓出成效,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宁海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激励全县人民共同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