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风雨中,文化礼堂成为村民们共同的“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6日 08:55:22

  记者卓佳洋

  通讯员吴劼阳林深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文化礼堂在宁海遍地开花。平日里,文化礼堂是当地百姓文化休闲、开大会的场所,这次,它们又成了群众的避风港湾。此次台风“利奇马”来袭,宁海境内受影响较大乡镇的文化礼堂均启用,成为了村民们的临时转移安置点。对于村民们来说,那晚,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家”——文化礼堂。

  台风期间,桑洲镇屿东村的避灾安置点就设在文化礼堂。联村干部杨斌娣与村书记卢丙友一早就把折叠床、席子搬出来,供村民们休息。方便面、饼干、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摆放在桌上,储备充足,村民安全和日常生活基本能得到保障。“我家一楼是石头房,二楼是木结构,村干部上门来跟我说,这么大的风雨很危险,让我住在这里比较放心。”72岁的老人江乃松说。在村干部的反复劝说下,危旧房里的老人都住进了安置点。为了给他们解闷,村主任郑国勇拿来了平板电脑,播放戏曲给大家听。期间,村干部还陪老人们一起聊天说话,与风雨交加的天气相比,文化礼堂里显得特别温情。

  深甽镇深甽村文化礼堂里,聚集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工友们都在一起,地方宽敞,比工地板房舒服。”郭广江是燕山君澜项目工地的一名工人。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有100多名工人被劝导撤离到此。说起台风,不少人没什么概念。“我老家在河南,没经历过这么大的台风,多亏了村干部动员,住在这里很安心。”36岁的工人王亚子说。宽敞的大厅里还有一些小朋友在嬉笑打闹。因为父母在身边,又有同龄人一起玩,他们并不觉得像在“避灾”。

  台风离去后,村民们陆续从文化礼堂走出。这次天灾,很多互不相识的人聚在了一起,共患难,见真情,大家对文化礼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文化礼堂不仅是传播、弘扬民族文化的地方,更是在危急时刻传递爱心和正能量的地方。危急时刻来临,这里就是广大群众共同的“家”。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