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古镇与艺术擦出新火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6日 08:55:23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胡葵娜

  (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

  近日,前童镇首届乞巧文化节暨前童群众文创集市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只见古镇老街两侧,匠人们编织、刺绣、扎染,一双双巧手舞动着;游客们驻足、拍照、点赞,被传统文化和文创作品所感染。

  随着艺术振兴乡村工作深入推进,古色古香的前童古镇更添艺术气息,又增新业态。记者走进老街,顿时被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所吸引。“你看,一只小小的香囊,经过艺术加工,其‘身价’就能倍增。”宁波雪汀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童雪汀表示,以前,缝制一只普通香囊耗时2小时,而带有精美绣花图案的香囊,则需要经过绣、缝、塞药、串珠等6道工序,历时1至2天。经过驻村艺术家对图案、工艺等方面的指导,村里的妇女们用巧手让香囊实现蜕变,同时也让一件小“工艺”产生大“收益”。据介绍,一只香囊由原来的30元卖到现在的150元,今年5月到7月,仅香囊就卖出近300只,收益达4万余元。

  在古镇,记者发现,竹编、木雕等传统技艺也推陈出新。竹编店老板娘葛时大做了32年的竹编,她表示,驻村艺术家时常会来店里指导,这使得他们转变了传统思路。从原先只是编织扇子、竹篮、竹筐等日常用品,到现在用竹子编织出卡通造型、竹灯笼等,她和丈夫将竹编玩出了更多花样。在店铺内,还开设有儿童竹艺编织体验课,让儿童体验传统的工艺。现在,她已经将竹编店开到象山影视城,并准备将竹编事业开拓到更多的地方。

  古镇的变化让驻村艺术家更有底气。现在,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古镇建设中。“东方艺术博物馆已经在古镇设立了工作室,全面展示泥金彩漆的制作工艺,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项非遗文化。”刚被聘任为驻村艺术家的黄才良告诉记者,下阶段还会带领艺术团队经常性地与古镇互动,与当地村民一起打造古镇。

  该镇党委书记张畅芳表示,前童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和文创团队进驻古镇,将带动古镇“旅游+文创”的长效发展。同时,将群众文创集市打造成集文创产品、手工艺品等多元发展的街区,助力前童创建国家5A级景区。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