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蓄洪水 速排水 防浪潮

水利工程:战胜“利奇马”的“幕后英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6日 08:55:2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王彬) 台风过后,县水利局抽调30多名技术骨干组成6个检查小组赶赴18个乡镇(街道),对全县河道堤防、水库山塘、闸门海堤等多处水毁点进行现场核定,对水毁部位指导抢险及商定修复措施。对于这些水利工程,他们很是“宝贝”。

  “水利工程是防台、防汛、抗旱、减灾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1988年‘7·30’特大突发洪水给我县带来重大灾害后,我县水利建设迅猛发展。”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全县水利设施基本形成了上蓄、中排、外挡的防洪排涝体系,并在历年多个重大台风及特大暴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例如此次台风中,我县成为全省面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却未发生人员因灾伤亡事件。桥头胡、水车等往年极易受淹的低洼地区在本次台风中安然无恙。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精准决策、周密布防,也得益于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日夜奋战;同时还有一位“幕后英雄”,那就是台风中发挥了强大作用的各类水利工程。

  水库山塘使降水得到安全“上蓄”。近年来,我县先后建成了胡陈港水库、白溪水库、西溪水库,扩建了力洋水库、西林水库,加固了杨梅岭水库、黄坛水库等60余座中小型水库及600余座重要山塘。目前,我县已有水库64座,山塘1013座,总库容约4.47亿立方米。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我县大中型水库从8月7日开始预泄腾出库容,至10日8时,总共预泄水量13587.4万立米,极大提高了纳水拦蓄能力。同时通过水库削峰、错峰泄洪,减轻了下游洪水压力。如此次台风影响,白溪上游降雨基本达到了50年一遇,白溪水库通过削峰,使白溪流域洪峰削减了约60%。

  河道堤防使洪水得到快速“中排”。近年来,我县全面实施小流域治理工程,尤其是自2011年开始重点对白溪、杨溪、清溪、凫溪、中堡溪五条县内骨干河流进行了全面整治,提高防洪排涝能力。目前已治理完成重要流域200余公里,使沿线防洪标准提高到20—50年一遇。在此次抗击“利奇马”中,我县河道快速排水,沿线未发生重大险情,台风过后全县主要河道水位均已快速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海塘海闸使海水得到及时“外挡”。我县地处浙东沿海,海岸线长达166.484公里,台风期间极易海水倒灌。在1997年“8·18”台灾后,我县痛下决心,苦战三年建成120公里新标准海塘,筑起了坚实的“海上长城”。这次“利奇马”超强台风,全县新标准海塘安然无恙,发挥出明显的抗灾减灾作用,真正成为了沿海挡潮御浪的“铜墙铁壁”。即将完工的胡陈港水闸工程在本次台风中也发挥了防潮、排涝、泄洪的巨大作用。

  “我县防洪排涝体系基本建成,但在台风暴雨期间城区、东部沿海部分地区受淹及部分工程病险问题仍然存在。”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薄弱短板,我县目前正在加快实施城区及东部沿海防洪排涝等工程,同时也统筹实施水库、山塘、海堤除险加固及提标等工程建设,以更高标准筑好水利屏障,守护宁海安定富强。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