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怎一个“烦”字了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6日 09:10:09

  实验小学五(1)班张润铧

  成长的岁月中总是少不了烦恼,烦恼像雾,像雨又像风,总是剪不断,理还乱。

  记得低年级时,我看到一个瘦瘦高高的老师教几个大哥哥大姐姐跳“铁架子”,听他们说这个叫跨栏。哦!跨栏,这两个字似乎有魔力,让我每天放学都会过来看。他们如行云流水一样跨栏,我也想跨,我也想体验这种飞翔的感觉。我迟迟疑疑地对那位老师说:“我能试试吗?”老师看了看我那比栏架子高不了多少的身体,说:“等你长大了,我让你进田径队。”从那以后,那几个字就魂牵梦萦般在我脑中挥之不去了。

  直到……那一天,老师让我进了田径队,我如愿以偿,十分开心。

  真正训练时,我才相信墨菲定律——事实远比表面上看到的要复杂得多。压腿时,要忍受把身体撕裂般的痛苦,跨栏时,要克服对栏架的恐惧……还要每天早上七点就到校,下午五点才能放学回家。之前的那一点兴趣渐渐被消磨殆尽。

  童年的快乐转瞬即逝,随着年级的递增,学习的压力也随之大了起来。有一天,庞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密密麻麻的作业,我正准备背起书包,回家赶紧写作业,希望能挤出一点时间去游泳。忽然,窗外出现了一个“恐怖”的身影,我心中涌上了一丝不安,暗叫一声不好:完了,泳游不能去了!是谢老师,他正寻找着我的身影,我低着头准备蒙混过关,却没能逃过谢老师的法眼。见大事不妙,我正想“逃跑”,无奈书包太重,刚跑出几米远就被谢老师“拖”了回来。我对谢老师恳求道:“谢老师,今天作业太多了,写不完!”谢老师瞪了我一眼,我打了个哆嗦,只好乖乖“束手就擒”……

  一连跨了三次,我正想休息,谢老师走了过来:“才跨了几次就休息,你看看别人,人家跨了五六次了还没累,你怎么就累了?”我被说得哑口无言,只好又一遍一遍地去跨栏,累了,就坐在旁边压腿……

  跨栏,像咬一口辣椒,新鲜刺激却又辣得让人流泪;跨栏,就像小青虫蜕皮,虽站在领奖台上风光无限却要忍受眼前的痛苦……

  只有正视成长中的烦恼,尝遍酸甜苦辣才能酿就非凡人生。安慰完自己,我长叹了一口气,又去跨栏了……

  编辑点评

  纵观全文,有四个亮点值得关注:

  1.开篇点题,运用比喻手法形象地写出烦恼的特点——像雾像雨又像风,水到渠成地引领出下文;

  2.“跨栏”选材典型而真实,并精巧裁剪。从开始的“魂牵梦萦”到“如愿以偿”,再到后来的兴趣“消磨殆尽”,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3.夹叙夹议诉说感受,通过情态描写、心理刻画,将烦恼描述得亦庄亦谐、淋漓尽致,让人感同身受;

  4.峰回路转的结尾,结构上首尾呼应、点题,内容上意犹未尽、引人遐思。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黄坛兴坛村干部 忍着脏污恶臭查找...
·民警危难时刻 勇救5名被困群众
·宁海海事处全力做好疏港工作
·防疫人员下村消杀防疫情
·水利工程:战胜“利奇马”的“幕...
·古镇与艺术擦出新火花
·县住建局攻坚克难补齐有效投资短板
·省建设厅来我县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风雨中,文化礼堂成为村民们共同...
·打好一场台风期间的媒体融合宣传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