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属于宁海的灿烂土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6日 09:10:09

  跃龙中学八(7)班陈琳

  一脉悠悠碧水,连接了一片雄厚的土地。宁海,这是属于你的灿烂历史,脚下的土地正在向你述说着它们……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南宋晚期,叶梦鼎担任丞相。当时的他,面对南宋朝廷国力日衰,内忧外患交织不断,满怀力挽狂澜之志。但在与谗臣的多次斗争后,最终无法忍受,且正直的性格使他厌恶官场事务,称病归里。朝廷以观文殿学士、信国公等职位挽留梦鼎,最终留不下他离开的心,曰:“廉耻事大,死生事小,万无可回之理。”

  儒学大师方孝孺,有“天下读书种子”之美称。他是名满天下的忠臣孝子,是明朝三代皇帝都予以信任的心腹大臣。燕王朱棣誓师“靖难”之时,讨伐燕王的诏书檄文均出自方孝孺之手。文武百将在燕王进京后,便见风使舵,投降燕王,但方孝孺忠于旧主,拒不投降,被捕下狱。朱棣要求他替自己草拟即位诏书,以便自己名正言顺地登基,却被方孝孺强硬拒绝,在诏书上写下了“燕贼篡位”四字,最终慷慨赴死。

  叶梦鼎的离开,方孝孺的坚守,看似迥乎不同,实则都表现了他们人格的高贵,铮铮的骨气,他们书写下宁海灿烂的历史,在如画的江山中,感动着一代又一代宁海儿女。

  千门开锁万灯明,

  正月中旬动帝京

  宁海的元宵节大概最能代表这灿烂的民俗。天下的元宵节都是正月十五,唯独宁海十四。

  在一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点起灶火,摆上大锅,煮一锅满满的馏,请客人品尝。做咸馏时,会加入猪肉、冬笋、墨鱼干、牡蛎、香干、虾皮等配料,切碎,翻炒,加水,待水开之后放上新鲜蔬菜,再将均匀掺水的米粉倒入锅中,一边慢倒,一边不断搅拌。而甜馏则会加入许多种水果,酸酸甜甜,口感极佳。城里的客人纷纷赶到一市吃馏,一时间门庭若市,热闹非凡。

  而在前童,有著名的元宵灯会,这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以鸣群锣、抬古亭、放铳花等形式进行。正月十一过后,前童的大街小巷就热闹起来,人们从四面八方聚拢而来,锣声鼓声响遍小镇。十四下午,终于达到高潮。几十个鼓亭和抬阁聚集在一起,舞龙舞狮穿插其中。还有众人或手提,或肩挑,或车推数百面铜锣,走过大街小巷,声若万马奔腾。到了晚上,张灯和放礼花成为主角,家家户户门前都悬挂着自家制作的彩灯,鼓亭都被灯光装扮得火树银花,远远望去,成了灯的长河。令人流连忘返。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大梁山宛若一块美玉,镶嵌于宁海的东部群山之中,温润而勾起游子无限遐思。夜间的大梁山是静谧的。晚风拂过,月光如水,洒入殿前殿后,有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安谧之感。前方的岩壁上,“吴晋江山”四个大字遒劲有力,朱红色的字迹赫然在目。山腰崖下的庙宇便是有名的羊祜殿,又名“羊府殿”“羊古洞”“羊祜相公殿”,殿里奉祀的便是有名的西晋名臣羊祜,千百年来香火不断。在百姓心中,“羊祜相公”有求必应,保佑一方平安。英雄虽远去,唯有江山不老,羊祜殿与大梁山已是相得益彰,掩映于峻岳崇冈之间。

  而梁皇山更是雄伟无比。山涧大雨是梁皇山的一大奇景。当天气炎热时,从东南方吹来的海风,被梁皇群山所阻,暖风在群山上空凝结成雨,倾盆而下,以至于常有山上大雨瓢泼,山下却依旧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它有许多奇特的石景,如岩门“一夫当道,万夫莫开”的豪迈之势。沿途而上,到处是水声。既有涓涓细流,也有瀑布的飞流直下,交映在崇山峻岭之中,让人感到凉意袭身。此等景观,怪不得连徐霞客也歌颂道:“峰荣水连,木秀石奇。”

  啊,宁海,宁静的海湾,脚下的土地正述说着你不尽的灿烂历史……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黄坛兴坛村干部 忍着脏污恶臭查找...
·民警危难时刻 勇救5名被困群众
·宁海海事处全力做好疏港工作
·防疫人员下村消杀防疫情
·水利工程:战胜“利奇马”的“幕...
·古镇与艺术擦出新火花
·县住建局攻坚克难补齐有效投资短板
·省建设厅来我县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风雨中,文化礼堂成为村民们共同...
·打好一场台风期间的媒体融合宣传仗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