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只为多救一个人

海豹救援队整整18小时未眠未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6日 10:07:48

  8月10日下午5时40分,宁海海豹救援队在接到浙江省水域救援联盟和宁海消防中队的通知后,立即组织骨干队员11名,2艘橡皮艇,整个过程只用了20分钟。

  越是紧急越要冷静

  晚上8时许,救援队到达第一个支援点,是临海松一村。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水位已经到了二楼,村子里还有许多人未转移,大多数人一天下来都没能喝上一口水。

  看到这一幕,队长李浩能和队员的心里急得着了火。但越是情况危急,越加要冷静。出于对地形和受灾情况的不了解,他没有第一时间让队员进行施救,而是选择和当地村民沟通。惊喜地得知目前还有民警在村内,便立即决定先营救民警,让民警进行现场指挥。

  通过村民的信息,救援队很快找到民警。随后在民警的指挥下,历时3个小时,转移受困群众100余人。

  没事,你上来,我背你

  晚上11点40分,救援队来到了第二支援点:回浦中学。这应了队员娄敏江的一句话:“去老城区,那里受困的人最多”。

  身高1.80米的娄敏江,体重却只有110斤不到。别看他高高瘦瘦的样子,救援中总是冲在最前头,好像拥有无限的力量。他告诉记者,当时,有一个80岁的老人被困在二楼,老人家胆小,嘴里念叨着“水太深了”。娄敏江见状,立即跳下橡皮艇,一个箭步跑上了楼,说道,“没事,你上来,我背你。”最终老人让他背上了橡皮艇。

  我们的灯光是他们的希望

  “当时被困的群众太多了,我们的灯光一照,马上就有群众呼喊“快来救救我们”。队员冯磊科赶紧把艇往呼救点靠近。

  一靠近,就有20多名群众跑了下来。可是,一艘橡皮艇只能坐下7个人,思考再三,冯磊科决定让队员们下艇,就留一个操舟手,让更多的人上来。

  从晚上6时到第二天中午12时,整整18个小时,海豹救援队的队员们没休息一分钟,也没吃过一点东西,一共转移270余名受困群众。

  (文/屠以撒)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