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酒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9日 15:31:47

  缪金星

  我想起老家力洋的那家酒厂,想起厂门前那条狭窄的石子路以及与路并行的沥水溪。它们该还是原来的样子吧?或是路已加宽,堤岸修得更高,但湍急流淌着的一定还是从前的山水。溪边乱石青苔,芦苇野花;天外浮云连水,苍山远影。恍惚流连,很叫人生出一种叫作乡愁的情愫。

  记忆中的酒厂是个碾米的工场,走进里面永远白茫茫一片,白的拖车,白的屋顶,白的面袋子,工人们蓝卡其的工作服和军绿色的鞋帽也长年是白的,连胡须眉毛都沾了白白的面粉。米厂的仓库长年敞开着,这就成了麻雀们的天堂,叽叽喳喳,一拨飞来,一群飞去。进出厂里的客人会冷不防地落上小家伙的屎尿,挑起一场场人鸟大战。我曾见厂里的工人先是用竹竿横扫,再是动起了抓麻雀吃肉的脑筋。他们在仓库前张起大网,把惊飞的麻雀卡在网里。还会毫不犹豫地成就小麻雀的刚强烈性,干脆拔毛开膛把它们给吃了。麻雀肉很香,但肉少得可怜。真好比是“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这情景,依稀恍惚。

  大概是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很多地方兴起啤酒生产,米厂改行,一并开始生产麦芽。碾米与做麦芽原本不一样的工艺。麦芽厂只在冬春两季生产。因为夏秋炎热,麦芽发得快,腐烂也快,以当时的设备就很难保存。麦芽厂的气味也是独特的,酸酸的还带着点臭味,实在不敢恭维。好在人总是可以改变的,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我小小年纪,竟也久闻麦芽而不辨其酸了。

  每每到了麦芽生产季节,一卡车一卡车的大麦从外地运进厂里,先在大门口的地磅过秤,再卸到恒温保湿的仓库。发麦芽的“车间”总共有十几个水泥槽,每个二十几米长,五米多宽,工人师傅将大麦平铺在带有铁网滤水的槽中,均匀地洒上水,再是覆盖上一层塑料薄膜,便将大门紧闭,用锅炉的蒸汽通过一根根管道从铁网下给麦子加热,促使发芽。大约三五天的时间,薄膜下的麦子会抽出白嫩的细芽,经检验符合标准了,就将发芽的大麦装入一个很大的不锈钢筒里搅拌。工人们将这道工序叫作“去芽”。去了芽的麦子再送入锅炉烘干,就可以卖到啤酒厂做酒用,而那些白白细细的嫩芽就是上好的啤酒花。加上水一阵翻搅,淡黄色的泡沫膨胀开来,满满地溢出容器,用手掬起舔尝,鲜香可人。

  我至今没到过啤酒厂,不知道从我们这儿送去的麦芽怎样做成啤酒,但那麦芽酒花的香味悠悠飘荡,伴随着我儿时的梦,悠悠不散。

  米厂改做麦芽,这是力洋最大的厂子了。我们当地最热闹的是每月赶集的日子,以集易市,互通有无,四面八方的乡邻商贩会将厂前厂后的路挤得水泄不通,很有“清明上河图”的景象。其实不管是最早的碾米厂,还是后来的食品加工厂,按着当地人的需求,厂里一直兼有白酒生产,每年散装白酒的产量会在十万斤以上,很受欢迎。这也正是力洋人坚持的秉性。酒可助兴,酒能消乏,力洋镇家家户户都有做酒的渊源,上世纪国家最困难时期,政府倡导节约粮食,做酒喝酒一度成了奢侈的事,当地农家就以糟渣糠饼等材料发酵蒸馏成白酒,俗称“呛皮烧”。呛,在当地话中有腌制发酵的意味;皮,泛指陈皮烂渣。“呛皮烧”以薯渣、甘蔗渣和野生的金刚刺茎块酿成,其清亮甘冽,价廉酒美,贪杯易醉,喝酒的人便惯叫以“枪毙烧”,好比是现在市场酒中的“闷骚”,除了俳谐,实在是把它当作了匮乏年代的“茅台”。

  转眼过了新千年,我已远离故土在城里工作,忽是听说力洋这家最大的厂子正名为“宁海县力洋粮油食品厂”,且剥离其他业务,专注于开发当地优质的白酒产品,让这家有着七十多年制酒历史的省“老字号”重新焕发生机。酒的工艺更加娴熟,包装更加精美,品牌更加响亮。“继承不泥古,发展不离宗”。这是多好的事呀。

  我一定要找一天,去看那台红砖裸露的水塔,那枚笔直高耸的烟囱,还有长满青苔的已是风化斑驳的白墙和墙上留着的“打酒由此入内”的小弄过道。还有,还有厂房边那口苍老的清可见底的常年不干的古井,好水出好酒,力洋几代人制酒的水都取自这里。

  既已微醺,何不就醉。我满怀期待。

  (新华杯·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帮扶人员义诊献爱心
·解答现代物流、城乡客运、公共交...
·方寸之间看时代变迁
·桥头胡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梅林街道党工委上路宣传交通安全
·艺术改变乡村
·桌上冰壶球 健身又好玩
·庆祝“中国医师节” 义诊惠民送健康
·关爱抗战老兵
·特色医疗为纳凉文化周添色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