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独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19日 15:31:46

  孔林根

  独处是从工作和生活的纷扰中,抽出一点时间,独坐、独斟、独行、独立,浅吟低唱,闭目静思,发现最优秀的自己,放飞思绪,让自己的心灵对白,从而不断地纠正谬误,吸取教训,获得人生启迪。

  独处不等于独居。人多数时间是和家人、同事、朋友在一起的。饭桌茶室,村间田头,行走路上,工作闲暇,谈论些生活琐碎,人生感悟,利弊得失,奇闻逸事。有时高谈阔论,开怀畅笑;有时牢骚满腹,怨天怨地;有时吆五喝六,痛快淋漓。而工作的时候忙忙碌碌,只想如何完成;生活中事情繁多,心烦意乱,耐不得性子,遇事冷静不下来。殊不知诸葛一生谨慎,百密一疏;刘基聪慧绝顶,算有遗策。我本庸碌,思虑不周,难免漏洞百出。何况人的一生都在学习之中,少年不识愁滋味幼稚可笑;年轻时血气方刚,容易冲动;中年时压力山大,往往被情绪左右,所以难免说错话,做错事。偶尔百无聊赖,闭门谢客,或煮茶品茗,或倚床小憩,静思所为,是谓独处。

  独处可以神游古今,魂驰苍穹。只要静心闭目,就能够穿越时空,纵横捭阖。去和李太白开怀畅饮,邀月吟咏,与乔峰并辔驰骋,快意恩仇。登泰山而极目远眺,临壶口而激荡心胸,赴金陵赏秦淮风月,游草原听马嘶风啸。通天彻地,风光无限。于是乎天人合一,古今一瞬,岂不快哉!?

  独处可以静下心来,写写文章、诗赋。打开记忆的阀门,开启语言搜索引擎,让文思泉涌,以你的巧手和百面玲珑心,把飘飞的云彩、醉人的风景剪辑、粘贴在字里行间,让文字流光溢彩,芳香扑鼻。静谧的环境是写作所必须的。

  独处是一场修行。可以进行身心调整,进行自我审阅。人是矛盾的动物,有善良的一面,也有邪恶的一面;有慷慨的一面,也有自私的一面;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丑陋的一面。当我们战胜了心中的邪念、自私和虚伪,变得纯真、善良、正直无私,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个受到褒扬、尊重、欢迎的人。人一旦走入正道,积极向上,三观就会改变,那么他身上就会传播正能量。人总是在不断地自我反思中提高修为,增加内涵的。在人欲横流中恪守贞操,世事纷繁里完善自我。心里阳光明媚,眼前一片光明;内心阴暗浑浊,世界暗无天日。以积极的心态看世界,每天都在进步;以消极的眼光看社会,一年不如一年。自己境界高了,看什么都顺眼的时候,才能气定神闲,宠辱不惊。

  独处可以审阅自己。我是在经常的反思中走向沉稳的。时时拷问自己,说话做事是否偏颇失礼,工作方法是否简单草率,应允别人是否没有做到,说话谈吐是否辱没斯文?对待学生是否充满爱心,和同事玩笑是否开过头了?有时检点自己,说话经常让人家接受不了,做事情经常毛毛草草出差错,想着想着就觉得汗涔涔了。作为一个教师,算是个有文化知识的,怎么会如此荒唐呢,同事朋友会不会生气?同学们会不会记恨?于是会有段时间说话做事小心起来。不过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没过多久又会出现行为粗俗,说话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情况,得再找时间独处,面壁思过,收敛一下本性。

  古人告诫慎独。独处时容易胡思乱想,心里的佛与魔的争斗中,有时候恶可能战胜了善,容易产生贪念,利令智昏,因为独处时无人监督。我们生活在物质时代,而且内心不够坚强,当票子、位子触手可及的时候,谁都不会淡定,有些诱惑是致命的。虽然心里知道有些东西是不能触碰的,但许多人都抱着侥幸心理去试一试。只有到枷锁加身、锒铛入狱时才会醒悟,说“对不起党和人民、对不起父母妻儿”,却已经悔之晚矣!所以,慎独是古代有识之士对自己敲响的警钟。

  朱自清说,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我亦然。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帮扶人员义诊献爱心
·解答现代物流、城乡客运、公共交...
·方寸之间看时代变迁
·桥头胡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梅林街道党工委上路宣传交通安全
·艺术改变乡村
·桌上冰壶球 健身又好玩
·庆祝“中国医师节” 义诊惠民送健康
·关爱抗战老兵
·特色医疗为纳凉文化周添色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