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0日 08:37:24

  本报评论员

  对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去年,市领导曾要求“宁海要快马加鞭,争取明年上一台阶,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早日实现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作为全市唯一还没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的县市,我们确实要有痛感、要有荣辱感,要奋起直追、后来居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目标、更是过程,要通过全覆盖全领域的、广泛的、深入的、具体的创建,一步一个脚印,让宁海的文明程度来个大提升。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看“颜值”,更看“气质”。来到一个城市,以前人们看基础设施、自然环境、公共服务,现在则更关注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市民对待文明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软实力”。文明存在于每个市民的行动中,创城带来的市民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的提高,无疑是城市走向更高层次文明最深厚的土壤。

  城市的核心是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做大文明增量的过程,就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有人曾说,“文明牵着民生,创城的每项标准都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无论是食品安全、医疗卫生,还是交通秩序、社会治安,很多问题和投诉,从本质上看都是文明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果。因此,我们要通过全社会人人参与,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城为我”“创城惠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人人不当旁观者。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创建工作“为人而创、为城而创、为宁海而创”,是要通过创建,让我们城市的建设管理更加有效,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好处、得到实惠。创建工作需要我们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人人不当旁观者,人人争当主人翁,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上下同心、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