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制新闻

宁海县司法局推进“全生命周期”公证服务初显成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0日 09:01:24

  今年以来,宁海县司法局创新便民、利民、惠民举措,重点打造以出生、入学、老年三个重要时期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公证服务品牌,宁海县公证处累计成功办理“个人全生命周期”公证217件,办证满意率达100%。

  一、在产品研创上下功夫,“实打实”提供精准服务。围绕服务重点,研发25项“全生命周期”服务产品。针对出生这一法律事件,提供出生证明、赠与、抚养权变更协议等公证服务,保护婴幼儿的人身权、财产权,留存成长记录,呵护孩子健康成长;针对拟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亲属关系、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成绩单、委托国外监护人、公派出国留学协议等公证服务,帮助莘莘学子实现出国留学梦想;针对社会老龄化问题,提供包括遗嘱遗赠、遗嘱保管等综合性服务,帮助解决老年人后顾之忧。

  二、在便民惠民上见实效,“心贴心”提供优质服务。建立“一对一”服务模式,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公证管家”专属服务;加强与法律援助中心联动,为生活困难并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累计减免公证费用30000余元;简单公证快速办理、邮寄送达,复杂类型公证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微信点对点指导服务;老年人办理家事公证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出证,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定制服务,累计上门服务37次,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

  三、在提升品牌上抓长效,“点对点”开展精准宣传。办事指南公开化、明细化,将“全生命周期”服务产品的受理范围、资料清单、联系方式等制作成宣传手册,将手册发放到全县18个乡镇(街道);选派经验丰富的公证员在妇女节、助残日、儿童节、重阳节等时间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解答妇女维权、财产继承、遗嘱公证等热点问题,扩大知晓率和影响面;连同当地FM98.9频道,在晚高峰定时向全县市民宣传“全生命周期”公证服务产品及成效,着力提升“全生命周期”公证的品牌质效。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