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骑行安全 “头”等大事

戴头盔关键时刻能救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1日 09:49:45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今年7月1日,《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新条例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佩戴安全头盔。县公安局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就将提高电动车驾驶人安全头盔佩戴率,作为预防和减少涉电动车亡人交通事故、强化平安宁海建设的重要手段,全面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

  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县公安局举全警之力,以城区主干道为主阵地,逐步向各乡镇(街道)的城乡道路辐射延伸,实现宁海全域重点整治路段全覆盖,严查骑乘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非法加装遮阳篷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

  安全头盔戴上去

  交通事故降下来

  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县公安局机关警力支援路面,派出所、巡特警联勤联动,采用人力加科技查处的方式,夜以继日严查驾乘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期间,共出动警力3700余人次,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46550起,其中驾乘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的34489起,现场教育、劝导电动车驾驶人30余万人次,分发宣传单《致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公开信》28万余份。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全县非机动车守法率特别是驾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明显提高,亡人交通事故呈直线下降。据统计,2019年7月份,全县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极大地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2日,在宁波市桑田路与宁穿路北口附近,一辆货车在右转弯时,将一名外卖送餐骑手撞倒,货车从外卖骑手的左肩部和头部直接碾压过去。万幸的是,该骑手当时佩戴的安全头盔救了他一命:遭到碾压后,头盔内的发泡塑料起到缓冲功能,有效地保护了佩戴者头部,才使这名骑手保住了性命。这充分说明了安全头盔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对于电动车驾驶人的生命安全来说有多么重要。

  戴头盔和系安全带一样重要

  为了安全别怕麻烦

  《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出台后,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但同时,也出现了个别不服管理和暴力抗法行为。7月份以来,我县共发生5起阻碍执行职务案件,共造成5名执法人员受伤,公安机关依法对4名涉案人员予以行政拘留、1名涉案人员予以行政罚款。

  7月7日上午,交警在山河路与中山西路交叉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未佩戴头盔疾驰而过。交警当即要求他停车接受检查,谁料,对方非但不配合,还多次辱骂交警,并扬言:“我要杀了你!”且有驾驶电动车冲撞交警的行为。在多次警告无效后,执勤交警口头传唤该男子,最后公安机关对该男子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无独有偶,7月23日20时许,杨某骑着电动车经过前童中学附近,因没戴头盔被交警拦下。当民警依法对其开具强制措施凭证,扣留其电动三轮车时,杨某突然情绪失控,猛地跳下路边稻田,将泥浆泼到现场执法民警脸部,致民警眼睛受伤,后逃离现场。回到家,杨某越想越怕,迫于心理压力,选择了投案自首,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4日的处罚。

  交通违法行为害人害己。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常态化开展非机动车整治专项行动,并呼吁广大电动车驾乘人员,文明骑行,规范骑行,共同维护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