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独辟蹊径,小球滚出大版图

——褚氏兄弟和桌上冰壶球运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1日 09:57:46

  记者黄海清

  一张球台、两队人马,选手们聚精会神,瞄准、推球,球身滑出一道美妙的弧线……近日,在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赛场上,桌上冰壶球项目成为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几年前,还很少有人见过桌上冰壶球。如今,在四川、浙江、江苏等地,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项运动。成都市的桌上冰壶球联赛今年已经进入第四个赛季,赛制非常规范。

  宁海县朗朗文体用品有限公司的褚建标、褚建广兄弟是这项运动的器材发明人,褚建广则是这项运动的发起人。虽然媒体普遍认为是他们创造了桌上冰壶球运动,但他们很谦逊。褚建标说:“桌上冰壶国外过去也有,是一种游戏而不是运动,但是功能上达不到类似冰上冰壶运动的要求,而且造价高,不容易推广。我们改进了器材,并制订了比赛规则和裁判法,才使这项运动更容易普及。”

  近似冰壶球的规则,球道和球身的材质和结构则进行了根本性的调整,他们研发的这种新运动既专业又亲民。占地少、使用方便、成本低,加上丰富的战技术变化,桌上冰壶球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玩家群体迅速扩大。

  小企业有大目标

  把一款游戏变成一项运动

  2008年,褚建标和几位兄弟合股创办了宁海县朗朗文体用品有限公司。工厂不大,主要制造玩具小冰壶、迷你保龄球、迷你沙狐球、加拿大棋、数独等文体用品,大多属于桌上游戏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

  为了让专利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延伸应用,他们查阅了很多资料,了解国外桌上游戏的发展趋势,最后发现公司拥有专利的玩具小冰壶可以应用到桌上冰壶球游戏中去。

  冰壶运动起源于苏格兰,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桌上冰壶球则是模仿沙狐球在打蜡或铺沙的球台上滑动金属饼,运动路线不稳定,很难实现冰壶球的战术,而且球台价格和维护费用都很高,普通老百姓普遍玩不起这款游戏,导致很难普及。

  中国有一大批冰壶球迷,他们喜爱这项运动,如果把冰壶运动放到桌上来,应该能够让他们“过把瘾”。兄弟俩下定决心,要完善产品、提升性能、降低门槛,把这款游戏开发成一项运动。

  2012年,第一套滚珠驱动型的桌上冰壶球运动器材问世,但由于其较大的尺寸、较高的制作成本、球滑行噪音较大和安装运输的不便等问题,制约了该项目的推广。

  他们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调整了球桌尺寸、大胆地启用了方便运输安装的轻质材料,并且通过巧妙的设计有效地解决了球滑行的噪音问题,改善了球身结构,使球的滑行更加接近于真冰的滑行效果。

  2013年,公司申请的“旱冰球”获批发明专利。他们对球体结构的新设计,不仅大幅降低了制造成本,而且滑行性能优异,可以在不同材质的平面场地滑行。

  2014年,公司又研发了与新球配合可产生弧线球的桌上冰壶球台,使桌上冰壶球战术的丰富性甚至超过了冰上冰壶运动的战术。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