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当书法村迎来中国美院艺术团队

西店团堧变出“艺术魔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6日 08:38:39

  (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实习生葛怡晴通讯员徐红燕)当书法村迎来中国美院艺术团队,会变出什么样的“魔法”?近日,记者走进浙江省书法村——西店团堧一探究竟。

  团堧村是一个典型的依海而建的渔村,千米海岸线上的堤坝守护着世代团堧人。历经风吹日晒海水冲,原先的堤坝看起来异常沧桑。然而此次走进团堧,千米海岸线上的堤坝令人眼前一亮,只见堤坝上各具特色的书法,或讴歌伟大祖国,或讲述家乡巨变,或传承家规祖训,其间点缀国画、纹饰,绵延周密,浩然成章。

  “我们正是因为了解到团堧村书法氛围浓厚这一点,想到了打造特色网红村道景观——千米红色海岸线,从而拉动乡村旅游及民宿的发展。期间,我们团队和村民一起完成了首期400米。”中国美院带队老师毛腾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到过许多地方实践,然而此次在西店团堧,和村民一起进行如此紧密配合的实践还是第一次,村民的热情参与令团队非常感动。

  记者看到,海岸线上的书法有不少署名,其中“十步芳草”这四个字的署名是该村12岁的小村民戴于果。对于女儿的字能留在村前的海岸线上,戴妈妈既惊喜又骄傲,“之前从来没想过那么小的孩子也能为家乡建设出力,很骄傲,以后来村里的人都能看到我女儿的字了。”

  海岸线的另一边就是民房。只见家家户户都贴有对联,“年年有鱼”“福娃送鲤图”“延寿富贵门神图”“喜上眉梢”等中式门头绘制精美,加上千米红色海岸线,真可谓是将中华传统文化融进了乡村生活里。

  “我们村爱好书法绘画的人很多,200多人会写一手好书法,先后荣获‘书画之乡’‘浙江书法村’等称号。在中国美院艺术团队入驻之前,我们只是把书法当爱好,还没想过把书法融入到家乡建设中。”一位村干部表示,中国美院艺术团队的创作思路,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接下来,他们将利用本村书法绘画特长,对全村进行艺术改造。期待不久的将来,团堧上演更大的“艺术魔法”,实现艺术振兴乡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