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文明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6日 08:39:05

  本报评论员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一位市民都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旁观者,而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没有文明市民,就没有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的重点是“文明”二字。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仅体现在漂亮高大的建筑、宽敞整洁的道路、优美宜人的环境等方面,更体现在市民的文明素质上,具体体现在每个市民的行为细节上和点点滴滴的“小节”上。美国思想家爱默生说过,“良好的礼貌是由微小的牺牲组成。”很多时候,往往一件小事、一个细节,就能折射出一个人文明素养的高低。同理,些许小事与细节,就能管窥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城市是每一个市民安居乐业的大环境。这里是安身之所,更是筑梦之地。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爱护这座城市,也没有理由不去珍惜“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荣誉。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城市的再提升过程,也是广大市民整体素质的再塑造过程。通过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我们也可以了解眼下文明市民应该具备哪些素质。重塑自己,不仅仅是为了让城市更加文明,也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文明,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的获得却来自于日常点滴,取决于我们的一言一行。一句句文明话语,不仅能够锻炼言谈,更能够提升素养;一个个文明动作,通过不断强化就能变成习惯,进而养成性格,决定命运。

  做文明人,要有所为。做文明市民,就要在公共场合遵守秩序,排队上公交,等号办业务;在工作中努力学习,勤奋向上,团结同事,友爱他人;在生活中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相交友善,热爱生活。做文明人,要有所不为。不说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损坏公物,不乱扔杂物,不损坏花木;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

  认知文明,进而实践文明。通过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我们就能提高文明素养。而这座城市,将因为我们每一位市民的文明言行,散发出最闪耀的文明光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