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房屋变迁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6日 11:13:04

  徐奕

  1983年的春天,对我的父母来说是人生中无比欣喜的时刻。22岁支边、在黑龙江奋斗了14年后,终于可以排除万难一起回宁波工作了。天知道他们从恋爱到结婚走了8年(一个生产大队里认识的队友),在黑龙江两地工作又4年,都不敢要孩子。用父亲后来的话说,他们的结合是毛主席介绍的,他们的回乡是邓主席批准的。

  父亲回到宁波后的单位是宁波七中,那时分给他的教工宿舍只有一个房间,大概10平方米,房间里空空落落,只有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容人安寝,但父亲母亲都乐观,父亲说,没事,我们好好工作,总会攒下钱买其他家具的。母亲也说,我们还有从黑龙江带回来的书,这些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就这样,几乎从一无所有开始,到了1984年,同是中学教师的他们终于攒到了钱,给这个小家添置了一个五斗橱、一个大橱和一张写字台。

  1985年上半年,我出生了,我出生后,让10平方的家变得拥挤不堪。正当父母为房子的局促发愁时,到了10月,父亲的单位居然分房了,这是国家的政策,单位的福利。这个好消息砸到了父亲头上,可把他和母亲乐坏了。于是,才出生大半年的我幸运地跟着父母亲一起搬进了16平方米的新房子。

  新房子在镇安巷,虽然仍旧是一间房子,但好歹比之前的房子大了6平方米。而且因为收入有所提高,为了我的教育,在不新增家具的情况下,家里添置了一个400元的收录机和一台九寸的黑白电视机。这在当时,是非常昂贵的两样家电,母亲不舍得,可父亲却说,再贵也得买,孩子的教育不能省。为了方便照顾我,慈城老家的奶奶也搬进了小家,祖孙三代人挤在一起,共同养育着我。16平方米的房子虽然小,可有音乐听、有电视看,其乐融融。我们家此时的房子,正如钱钟书在《围城》里说的那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四年后,也就是1989年,又一个喜讯掉到了我们家。母亲所在的单位(原十九中)也要分房了。那时的政策是事业单位福利分房,已经有房的正式员工可以用现有的小面积房屋换更大面积的房屋。这对于我们家来说,是一件莫大的喜事,毕竟随着我的长大,祖孙三代人住一间房,是有点挤了。

  于是,1989年7月,我们再次满怀欣喜地搬家了,从镇安巷搬迁到了竺家巷,房子的面积从16平方米扩大到了28平方米。最让我父母开心的是房子终于不是一间,而是两间了。在我模糊的记忆里,那时父母亲每天晚饭后都要花很长时间备课。有了两个房间后,在需要独立思考之时,他们就会一人一个房间,在书本上批注或查阅资料。对他们来说,这样的独立空间简直是莫大的幸福。

  也就是那段时间,随着收入的再次提高,我们家用积攒的钱陆续添置了许多新家具和家电:沙发、小写字台、洗衣机、29寸彩色电视机……在我们的感觉里,这似乎已经是这辈子能过到的最好的生活了。可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速,几年后,我们又要换房了。

  1994年,我们居住的地方面临原拆原造,简陋的平房将变成现代化的高楼。就这样,从1994年9月开始,我们一家人挤在学校非常简陋的过渡房里,等待新房的建成。过了4年,我们终于搬进了新的居民小区,住进了装修精美的居民楼中。我第一次享受到了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第一次觉得两室一厅的房子真大(尽管实际面积只有38平方米),第一次使用了空调,也第一次坐上了新买的皮沙发。最兴奋的是,我终于有了自己独立的小房间。

  又是六年,我父母的收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一次又一次地提高,而我也接过了父辈的接力棒,成了师范学校的学生。在我毕业前一年,父母亲郑重召开了家庭会议,商量着换更大的房子。经过三人的讨论,我们选择卖掉老房子,加钱购买了幸福苑小区三室一厅的二手商品房,而房屋的实际面积也增大到了80平方米。我告诉他们,房子大了,教育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他们这一代的“粉笔加黑板”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过时了,我们这一代的教育工作者要学习电脑、开始互动式的教学探索,而在变大的客厅里,我们可以演练、试教,互相讨论,切磋教学技能。

  从我大学毕业到结婚,我们家的房屋不再变换,变化的是家里新增的电脑和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的心。父母亲从退休后到现在,还住在幸福苑的房子里,那是他们现在的二老世界。未来,房屋还会再变吗?一切皆有可能。

  (新华杯·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改一拆”激活城市发展潜力
·百姓热线
·桥头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成效显著
·本周气温“先扬后抑” 天气“先晴...
·我县棋手夺得公开组团体冠军
·千斤爱心金桃送进敬老院
·纸上谈兵终觉浅
·全县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
·克难攻坚破瓶颈 社员圆梦安置房
·梅林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大比拼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