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重返祖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6日 11:13:04

  章麒

  曾祖父从农村出来,村中同族红白两事还多有走动。至我父亲一代就渐少回去,老一代殁了以后,联系更是少之又少。我以前从没回过祖先们居住的村庄,偶然得一机会重返。

  下车远远看到村落,竟感到熟悉:略带青草味温馨的空气,天空上骄傲飘过的云,起伏的田野里每一样绿色生物,远处传来的羊咩声、鸭嬉声还有妇女捶衣的声音……

  我的目光如同无法熄灭的灯火,照亮着自己经过的每一处尘土。曾祖在充满幻想的时代离开出生的村子,在县城孕育幸福和喜悦,一代两代三代四代,似乎我与这个古老的村落隔了时光的鸿沟。可是,当我回来的时候,血脉开始的地方回荡着令我想念的声响——就像归巢的幼龟记得母亲孕育它来过的汐岸,南归的雏雁知道父辈曾经憩停的落脚处。我的身体里流淌着祖先一样的温润怀念,曾祖、祖父都已经在生命的远方消失,而我回到这里,看一看他们曾经的天堂。

  跟着远房亲戚,他带着我们绕着村中小路,去看看祖宅。当眼前出现祖宅的半拉子颓墙,我身体某个地方沉重得好像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大门已经破败,门框千蛀百孔,道地里面规则不一的石头胡乱挣扎着被青苔绑架,木椽有的在有的断了有的失踪了,一截孤独的灰白墙面诉说着曾经的人丁辉煌,屋顶上年复一年的杂草在冬寒里荒芜,瓦砾簇拥在下面陷进了一个大坑。这些都是自然发生的,当房子的主人离开这么多年以后,岁月让房子茫然老去,最终被阳光、风雨和时间磨进了坟墓。

  我眼前,仿佛看到了风搜刮着无人的祖宅,那些墙壁上的残土、窗台上的木棂、梁上的粗钉都被一点点抠下来,刮碎在了时光的汹涌澎湃里头,不管我们多心疼,都无法阻止事物的逝去。

  人类的迁移,离开村子,到城市去,生儿育女。孩子们受着现代的教育,沾沾自喜地生长,自私地抛弃一些祖上留下来的农村气息。村子止不住人们的流失,记不住祖辈的生活和经历。那些村庄、牛羊、鸡鸭、溪流、草木和田野,都越来越少,越来越消失不见。

  也许,我终将忘记,那些不应该被遗忘的历史,属于祖辈的生活那么遥远,我却不陌生,我用这文字写下此时心情,希望可以凭吊那些不属于我却又隐隐望着我的曾经。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改一拆”激活城市发展潜力
·百姓热线
·桥头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成效显著
·本周气温“先扬后抑” 天气“先晴...
·我县棋手夺得公开组团体冠军
·千斤爱心金桃送进敬老院
·纸上谈兵终觉浅
·全县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
·克难攻坚破瓶颈 社员圆梦安置房
·梅林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大比拼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