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军旅生涯改变了我的人生”

——记退伍军人、宁海县永宁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7日 08:53:20

  记者娄伟杰 见习记者赵稚娴通讯员李昱

  曾经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4年热血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勇往直前、刚毅不屈的性格;现在的他,虽早已脱下军装,但依然身姿挺拔,保持着军人自强自立的品格。下岗后,毅然选择自主创业,从借款购买一台压铸机开始,到目前的年产值超3000万元,“这数十年间历经艰辛,如果没有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锤炼过,我还真的坚持不下来。”他就是退伍军人王贵苗,现为宁海县永宁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军旅生涯让人难忘

  王贵苗1952年出生于岔路镇田良王村,参军前,他只是一个不谙世事的放牛娃。18岁那年,他从农村走向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4年的部队生活,不仅开阔了他的眼界,还让个子偏小的他拥有了一身强壮的体魄。回忆起在江苏苏州的军旅生活,王贵苗感慨万千,“在部队当兵,是真的苦、真的累,但部队也锤炼了我的意志,让我更加坚强,尤其是我们解放军官兵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真的让我感动。”

  当时的王贵苗在陆军部队服役,他所在的团要负责铺设苏州到丹阳将近50公里的国防电缆,这需要在地上挖出深1.5米,宽1米的线槽。上世纪70年代初,并没有挖掘机、推土机这样的机械设备,全靠军人用双手一锹一锹挖出来。“手上经常满是水泡,而且因为我个子偏矮,衣服上弄得到处都是泥,特别不容易洗掉。尤其冬天,手上的水泡破掉的时候,那真是钻心的疼。多亏了借住民居的房东大姐心疼我,她总是帮我洗衣服,特别让我感动。”王贵苗说。

  王贵苗所在的班借住在当地的一户百姓家中,房东大姐看他年纪最小,个子也不高,心疼他干活辛苦,总是偷偷帮他把衣服洗干净。即使是现在,回忆起当时帮助他的大姐,王贵苗依然非常动容。

  创业路上多艰辛

  22岁从军营回到家乡,在家里待了半年后,王贵苗遇上了好时机,宁海县管道阀门厂对外招工,他顺利进入了这家企业。从默默无闻的车间小工到车间主任,王贵苗只用了半年的时间。问起他的升职秘籍,他说当时加班有5块的工资,凭借着军人的意志力,他总是那个加班最积极的人,流动小红旗一直挂在他的工作岗位上。领导看到了他的努力,就提拔他当了车间主任,这个主任一当就是十多年,后来的他还跑起了供销,对厂里的业务非常熟悉。

  如果不是企业倒闭,可能现在的王贵苗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时势造英雄。40岁时,他下岗了,却也开启了他人生的传奇新篇章。下岗后的王贵苗不甘默默无闻到处打工,于是决定带领着原厂的10名员工开始了创业之路。创业之初,王贵苗东拼西凑了25000元,购买了第一台压机,后来接的业务多了,他看到村里很多人都没有工作,就把压铸件的打毛、锉边等部分工序交给村民去做,同时,他还在村里招了20多个人到他的厂里来上班。由于有供销经验,客户渐渐稳定,王贵苗的事业慢慢步入正轨。现在的宁海县永宁铸造有限公司是一个有50多名员工,厂房面积约30亩,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的企业。

  致富不忘惠乡邻

  自己富裕了,但王贵苗没有忘记生活在这块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的乡邻。王爱山区众多村庄人口老龄化严重,且普遍较贫困,农民创收的渠道并不多,于是,他一次性投资100多万元建立了黄金桃基地,雇了近30名当地村民照看这些桃树,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创业期间,王贵苗一直担任田良王村的村干部,他每年都拿出几万元给村里的困难群众交纳保险。2014年以来,王贵苗每年都给岔路镇敬老院的老人送上千斤黄金桃,让老人们享受蜜桃的甜蜜。他还出资50万元,成立慈善冠名基金,用来帮扶困难群众和村民。10余年来,他在公益事业上共投入近百万元。

  现年57岁的童亚娟是一名在永宁铸造工作了将近20年的员工,曾经的她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现在的她尽管已经退休,但是依然坚持到厂里帮忙。“如果不是王厂长动员我到厂里工作,我也不会拥有现在的生活。如今,我住进了新房,孩子们也都学有所成,这些都是曾经的我不敢奢望的,真的非常感谢王厂长,我希望可以在厂里干到干不动的那一天。”童亚娟动情地说。

  “当兵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收获,当兵不仅成就了我,也成就了现在的永宁铸造。我希望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报效国家,为社会多出一份力,无愧军人本色。”王贵苗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