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审判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30日 10:01:57

  昨日上午,县法院和县司法局有关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就审判执行相关事宜、公共法律服务等解答市民和网友的提问。

  (记者李江林摄)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郑珊珊宋雪

  昨日上午,县人民法院有关领导带领立案庭、刑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民事审判三庭、执行局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县司法局有关领导带领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接听群众热线,为广大市民解答审判执行相关事宜、公共法律服务等社会热点问题,并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本次活动,共接听群众热线16个,回复网上提问45条。

  单位职能及党建工作相关问题

  网友“剑舞天涯”:司法局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县司法局答复:司法局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等工作。(二)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三)承担统筹规划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推进全县司法所建设。(四)指导管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五)负责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六)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网友“纳尼姐姐”:最近在“党群同心圆”活动经常能看到来自法院党员的身影,想问一下,县法院在党建工作方面有什么自己的特色?

  县人民法院答复:今年以来,县法院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院领导带头走访,今年上半年,全院干警共服务基层77次,梳理问题建议66件,解决50件,认领群众“微心愿”8个。二是坚持将党建工作和做好“党群同心圆”活动紧密结合。目前全院干警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658人次,人均服务次数达14.67次,全县排名第7名。三是坚持将党建工作和审执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司法职能、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矛盾多元化解,打造“诉讼服务”升级版,深入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延伸立案;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解决理念和分层过滤体系。四是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干部科学考核紧密结合,根据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质效、服务群众”三方面内容,建立党员考核“三评价”机制,并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考核。

  网友“有种努力叫奋斗”:宁海县矛盾调解中心的公共法律服务窗口都提供哪些服务?周末提供服务吗?收费吗?

  县司法局答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职能:1.解答法律咨询。在线或现场解答来访群众法律咨询,对情况复杂、电话中难以解答的问题,约请咨询人到律师事务所当面解答。2.提供法律援助。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来访人告知其应提供的相关申请材料,依法受理并提供法律援助。3.提供法律指引服务。对来访人要求提供法律服务的,根据来访人的要求和具体情况,介绍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的联系方式。4.进行法制宣传。在来访人咨询法律问题时,根据来访人的需求,主动向其宣传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介绍司法行政部门的主要职能和服务内容等。5.提供人民调解。对来访人请求人民调解的,根据属地和行业调解的原则,联系指定基层所和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中心对简单纠纷且有条件现场调解的当场进行调解,纠纷情况疑难复杂但认为有必要的,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解。6.接受投诉举报。对全县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工作的投诉举报,准确、清晰地记录下来,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处理,并做好登记、反馈工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工作日提供服务,不收取费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